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十一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靈敏反應 始終保持外防輸入戒備狀態 精准防控 始終守住內防反彈工作底線

2020年06月18日06:25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7日,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十一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我省疫情防控、農貿海鮮市場食品安全風險排查和監管整治情況匯報,就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樓陽生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把當好首都“護城河”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靈敏反應,始終保持外防輸入戒備狀態,精准防控,始終守住內防反彈工作底線。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吳偉,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指出,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階段性勝利,尤其是在確診病例全部清零后,做到了沒有出現疫情新燃點,這一成果來之不易。但也要清醒看到,全球疫情嚴峻復雜,燃點風險仍在,傳播渠道猶存,警示我們絲毫不能懈怠,要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把精准防控貫穿於疫情防控工作全過程,堅決防止疫情輸入山西,堅決守住山西陣地、當好首都“護城河”。

樓陽生對做好全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六點要求:一是慎終如始,決不能放鬆疫情防控之弦。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一旦放鬆警惕,就有可能產生疫情新燃點。各級黨委和政府、各有關部門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重要任務,擺在重要議事日程,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各項舉措,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決不能前功盡棄、功虧一簣。二是多點觸發,決不能遲滯採取因應措施。抓好防控、兵貴神速。要始終保持靈敏反應的監測預警,一旦有情況,當機立斷,立即採取措施。要發揚前期防控工作“百分之百”的精神,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動態摸排識別重點人員,全部納入閉環管理,堅決防止漏管失控。要建立健全多點觸發、靈敏高效的反應機制,明確每個觸點的部門責任,防止因貽誤戰機導致疫情反彈。三是精准施策,決不能模糊靶向。落實“面上放開、點上精准、關口內置、閉環管理”工作策略,找准靶點,對症施策,加強全省農貿市場、海鮮市場等重點場所全面排查和定期、不定期抽檢工作,加強生鮮產品冷鏈流通環節的管理監測,加強郵件等物品消殺工作,進一步提高防控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四是常態長效,決不能滋生厭戰情緒。上面鬆一寸,下面鬆一尺。各級各部門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始終保持定力耐力,做好長期作戰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對防控漏洞再排查、對防控重點再加固、對防控要求再落實,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做到一天不勝、一刻不鬆,一抓到底直至全勝。五是壓實責任,決不能虛置挂空擋。嚴格落實機關部門、企事業單位、社團機構等所有法人單位及農村社區防控責任,強化公民義務責任,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要抓好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工作,住校的嚴格封閉管理,走讀的“兩點一線”閉環管理,落實學校、家長、學生“三位一體”防控責任。要引導廣大群眾自覺不聚集,堅持疫情防控中養成的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良好衛生習慣,抓好《山西省禁止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的規定》的執行落實,化風成俗,培育健康生活方式。六是通盤統籌,決不能顧此失彼。聚焦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加快推進“六新”突破,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安全穩定民生各項工作。要落實好“項目為王”要求,省市縣各級要持續推進項目投產一批、開工一批、簽約一批“三個一批”活動,讓更多好項目、大項目、新項目落地、建成、達效。各開發區要通過晒項目、亮數據、比成績、找差距,進一步在全省形成大抓項目的濃厚氛圍。要緊盯開發區督察中發現的問題,狠抓整改落實,強化規劃引領管控,把明確“四至”范圍、實現“多規合一”等基礎性工作落實到位,發揮好開發區主戰場、主陣地、主引擎作用,助推高質量轉型發展。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