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完勝 脫貧攻堅】

山西省援疆隊伍精准幫扶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18日06:30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6日,記者從山西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了解到,我省援疆干部把助力受援地脫貧攻堅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堅持援疆工作與脫貧攻堅工作齊謀劃、共推進,緊扣“兩不愁三保障”,用活援疆機制,用好援疆資金、項目,在民生工程、項目援疆、產業援疆、智力援疆等方面精准發力,推動援疆扶貧各項工作任務有效落實。

民生工程是人民群眾看得見、摸得著,能直接受益的“民心工程”。我省援疆前方指揮部今年致力於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精心組織實施好50團抗震安居住房環境綜合整治,做好晉阜小學、五家渠幼兒園的建成投用,組織好222團通連公路、北塔山飲水工程等項目建設,用力用心用情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更加注重發揮援疆“中醫堂”惠民生作用,精准做好困難大學生資助、建檔立卡戶幫扶等工作,快速補齊基層民生短板,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我省援疆前方指揮部致力於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堅持援疆資金向建檔立卡貧困群體傾斜、向鄉村傾斜、向脫貧攻堅領域傾斜,全力支持兵團向南發展戰略。嚴謹立項並精准實施,採取抓緊前期工作、倒排工期計劃、建立台賬動態管理、全過程督查督辦、開展調研並現場辦公等措施,做到“三個100%”目標不動搖。

我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充分發揮新疆資源稟賦和山西農業科技優勢,運用好招商小分隊,推動兩地工業園區深層次共建,試點開展飛地經濟建設,強化支持兵團向南發展產業支撐﹔引導山西育種、養殖、農產品深加工、紡織等特色產業和勞動密集型產業落戶新疆﹔拓展“農超對接”平台,豐富營銷渠道,推動新疆農副產品入晉創效增益﹔深層次參與市場開發和文化產品培育,傳播好“新疆是個好地方”旅游主題。

我省援疆前方指揮部堅持智力援疆助力脫貧攻堅,加大文化潤疆、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力度,堅持扶貧與扶智相結合,激發內生動力。繼續推進“十大行動”暨“五個百”系列文化活動,持續開展“文化輕騎兵”——山西優秀小劇目進疆巡演,組織實施上百場演出,覆蓋170個連隊8.8萬名群眾﹔提升鞏固“組團式”“定制式”“一對一”經驗優勢,廣泛開展短期支教、專項培訓、醫療服務、專項智力援助,進一步拓展並豐富“手把手傳幫帶”“點對點供應式培訓”內涵。(記者晉帥妮 通訊員李明亮)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