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5G智慧礦山聯盟成立 全國首座5G煤礦在陽煤集團落成

林武出席發布活動

2020年06月19日06:26  來源:山西日報
 

6月18日上午,中國移動5G智慧礦山聯盟成立大會暨全國首座5G煤礦落成發布會舉行。受省委書記樓陽生委托,省長林武出席發布活動,並宣布聯盟成立。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中國移動董事長楊杰致辭。

本次發布活動採用線上+現場方式,在太原、北京兩地舉行。會前,林武聽取了中國移動5G+智慧礦山建設情況匯報,觀看了5G智慧礦山設備、應用展示,並現場連線陽煤集團新元煤礦,了解首座5G煤礦井上井下協同、智能掘進、安全檢查等場景智慧化管理效果。他要求相關單位聚焦應用、強化研發、完善技術,充分釋放5G效能,加快推動煤炭綠色智能化開採,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生產效率,為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作出貢獻。

中國移動5G智慧礦山聯盟由中國移動聯合清華大學、中國礦業大學(北京)、陽煤集團、中煤科工、華為公司等70多家單位成立。聯盟將以5G智慧礦山建設為載體,聯合各方力量構建智慧礦山合作平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引導資源共建共享,推動5G與礦山行業融合創新。

在陽煤集團新元煤礦落成的全國首座5G煤礦,由中國移動與陽煤集團、華為公司聯手打造。該礦在井下534米建成5G專用網絡,推出機電硐室無人巡檢、掘進面無人操作、綜採面無人操作三項5G應用,實現了礦井無人化、自動化、可視化運行。

發布會上,國家煤監局、中煤協會、中煤科工、中國礦業大學、清華大學、陽煤集團、華為公司等單位負責人和5G智慧礦山聯盟成員代表作了發言。中國移動與焦煤集團、同煤集團、晉煤集團、晉能集團等煤炭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生態合作伙伴簽署了5G戰略合作協議。(記者張巨峰 張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