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監督檢查 確保“舌尖上”安全

2020年06月19日06:27  來源:山西日報
 

連日來,根據省委、省政府部署,市場監管部門迅速行動,深入各類農貿市場、海鮮市場,強化市場消殺,嚴查進貨渠道,加強監督檢查,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嚴格措施 排查市場風險

“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請戴好防護口罩!”6月17日上午,記者走進位於朔州市區南端的大運果菜批發市場,不時聽到防疫“宣傳員”用小喇叭這樣喊話。

大運果菜批發市場是朔州市區最大的果菜批發市場,營業面積3.5萬平方米,有攤位314個,年交易量10億多公斤,保障著全市6個縣及周邊10多個縣區的瓜果、蔬菜供應。記者看到,該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一邊實地查看市場的環境衛生,一邊仔細查閱商戶消殺登記,指導商戶做好消殺工作。該市場負責人胡建國告訴記者,我們一方面要求客戶必須佩戴口罩,進行測溫后方可進入市場﹔同時,不留死角,一天對市場內部進行兩次消毒。

連日來,朔州市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形勢和新要求,把防疫措施落實在市場的每個角落。市、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執法人員深入4家農貿市場進行疫情防控工作督導,進一步壓實“十個”重點關口的管控措施,依法要求經營者履行進貨查驗制度,查驗並留存食用農產品產地証明或者購貨憑証、合格証明文件,並核對入市畜禽類產品檢疫合格証明標識內容與實際數量、來源等情況。截至目前,未發現有使用從新發地或新發地直營店採購肉類、海鮮原料的情況。

朔城區衛生健康和體育局副局長賈小軍告訴記者,我們將加大對果蔬、農貿、海鮮市場的風險排查,實行精准防控,摸清入朔食品、重點人員的底數,發現隱患,立即管控,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做到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兩不誤”。

加強檢測 確保安心消費

“重點部位重點檢測,特別是進口生鮮,同一批次的要多點採集,每個部位都要採到。”6月18日一大早,臨汾市疾控中心檢驗科副科長楊歡正在對全市大型農貿市場和海鮮市場的應急採樣、送樣技術進行線上培訓。

近一周時間來,楊歡帶領科室5名工作人員,深入到臨汾市區大型商場、超市、集貿市場等地開展新冠病毒樣本採集工作,並將檢測經驗做成方案供大家參考。一個多小時的培訓很快就結束,但詢問電話一個接一個打過來,楊歡就在會議室現身說法,給大家講解樣本採集技術。“採樣前一定要做好防護,N95口罩、一次性醫用帽、防水靴套、隔離衣都要穿戴好,速戰速決。”楊歡說。

楊歡告訴記者,樣本採集的基本流程是將浸有採樣液的棉拭子在需要採集樣本的物體表面反復擦拭,然后放進裝有採樣液的試管,標注好樣本標號,最后放進採樣運輸箱中,帶回去進行核酸檢測。除了對肉類、魚蝦蟹螺等的採集外,採集人員還要對售賣海鮮、肉類的操作間案板、刀具、冷櫃,以及公共區域的電梯、衛生間、地面、垃圾筒等處進行物品表面多點涂抹採樣。

6月16日,楊歡一行共去了2個大型超市、2個農貿市場、4家飯店進行樣本採集。採集完畢后,就一頭扎進實驗室,將採集來的255份樣本進行檢測。穿著厚厚的防護服,整整5個多小時的檢測實驗,顯示均為陰性。結果出來的那一剎那,楊歡顧不上休息,又馬上跑到電腦前,將檢測結果發布出去。

楊歡告訴記者,樣本抽檢是對食品安全的驗証,我們要對每一份食品負責,讓市民放心消費。下一步,將繼續抽調人員加大對重點場所的重點食品、重點環境的新冠病毒採樣檢測力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強化執法 規范市場行為

6月18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離石區泰化城北農貿市場水產區,了解到從北京相關批發市場進入離石的食品已停止售賣。

該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郭愛東介紹,目前,離石區在摸清境外入離、北京相關批發市場入離食品底數並做好信息登記的基礎上,對相關食品採取下架、停止銷售措施,銷售貨品已接受有關部門抽檢。

面對疫情防控新變化,離石區立即開展了食品安全集中檢查。截至目前,共出動執法人員450多人對130余家農貿市場和超市進行食品安全檢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本次檢查主要以生鮮、冷凍豬肉、牛肉、羊肉、雞鴨肉等畜禽肉類、水產品及其制品為重點,對各類經營生鮮、冷凍肉品及水產品的食品集中交易市場、專業冷凍冷藏庫房、超市、便利店、食雜店以及肉類和水產品使用量大的餐飲服務單位等全面排查。

在檢查中,該區嚴格按照《呂梁市離石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進一步加強食品市場監管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食品安全管理,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重點查驗了索証索票情況,查驗生產經營資質、購貨憑証及記錄、檢驗檢疫合格証明等,確保食品來源可追溯,嚴防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

記者還了解到,該區從6月8日開始,進行為期兩個月的餐飲服務環節食品安全對調檢查,將食品溯源檢查作為重點內容,全面查清境外、北京批發市場入離食品底數,並做好信息登記。同時,還將從6月25日開始啟動為期兩個月的食品流通環節對調檢查,針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不合格食品,依法開展核查處置,符合移送公安機關條件的,及時移送公安機關。

離石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對轄區內的農貿市場、超市、餐飲服務等有關單位嚴格落實佩戴口罩、進店人員測溫、勤通風、室內外消毒等防控措施,並加強對各種食品、各類防疫物資的價格監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信息共通 加大監管力度

針對近日高風險地區連續新增多例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大同市平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主要領導深入實地走訪查看,部署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常態化防控策略,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區加強北京入同人員健康管理,開展農貿、海鮮市場風險排查和市場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加大監管力度,嚴格管控,堅決守住疫情防控陣地不放鬆。

平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以食品批發市場、農(集)貿市場、商場、超市、大型餐飲單位、料理店等為重點區域,以水產品、牛羊肉為重點監管品種,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隱患,切實摸清各項重點監管品種底數,做到底清數明。18個市場監管所和食品藥品稽查隊合理分工、壓實責任,結合專項整治行動,執法人員重點對平城區農(集)貿批發市場內經營水產品的商鋪以及銷售三文魚的商超和料理店進行檢查,加強其進口水產品、肉品進貨來源合法性的日常監管工作,告知在市場內經營的商戶要按照相關的防疫要求繼續做好常態化防控工作,加強市場、商超的消殺工作。在檢查過程中還對近期去過北京新發地市場的人員以及北京新發地市場來同的人員建立摸排台賬。

平城區商務局組織各商貿企業迅速開展與北京新發地、京海海鮮市場貨物及人員接觸等入京人員的摸排匯總工作,並對來自或途經北京中風險街道的人員,採取臨時居家或集中隔離措施,完成核酸檢測,做好健康監測。同時,各類住宿服務單位不得接待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並須及時將有關人員信息向所在社區報告。

平城區衛體局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制度,確保政令暢通,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保証信息共通﹔及時抽調人員充實值班值守隊伍,配強配齊值班力量,強化統一調度﹔加強防控物資儲備工作,保障物資及時供應,滿足疫情防控日常工作所需﹔全體干部職工確保24小時通訊暢通,隨叫隨到,不得請假。

平城區環境治理監督大隊北街執法隊聯合北街街道辦事處對轄區平城集貿市場和八爪魚超市內活禽宰殺和海鮮檔口進行防疫檢查,緊抓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相關進貨渠道的排查與下架工作,通知市場及超市負責人一定要嚴格進行場地消毒,嚴把進貨渠道關,將病毒擋至門外。

記者王少科 任永亮 郭玉琴 通訊員王艷 杜雲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