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事故隱患 筑牢安全防線】

山西省持續開展煤礦“四不兩直”突擊檢查

2020年06月19日06:28  來源:山西日報
 

今年以來,省應急管理廳組成10個省級督查組常態化開展煤礦“四不兩直”突擊檢查工作。截至5月底,共檢查煤礦209礦次,查處一般隱患5201條、重大隱患40條,依法責令停產停建整頓煤礦31座,責令局部停止作業13處,罰款2663萬元,對39名煤礦礦長進行了考核記分,其中5名礦長累積記分達到12分以上,被責令調離礦長崗位。通過全省上下不懈努力,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形勢總體穩定。1—5月份,全省煤礦共發生事故3起、死亡6人,同比減少3起、4人,分別下降50%、40%。截至5月底,全省煤礦百萬噸死亡率為0.015,同比減少0.013、下降46.43%。

進入6月份以來,10個省級督查組堅持嚴格檢查、嚴格處罰、嚴格考核、嚴格記分,確保工作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持續開展煤礦“四不兩直”突擊檢查。

6月6日,對朔州市大同煤礦集團同生千井煤業有限公司進行了“四不兩直”檢查,查處一般隱患19條、重大隱患2條,兩條重大隱患分別屬於《煤礦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判定標准》(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85號)第五條第(一)項和第九條第(三)項情形。檢查組責令該礦立即停產整頓,罰款103萬元,並對礦長記6分。

6月9日—11日,對長治市山西高河能源有限公司進行了“四不兩直”檢查,查處一般隱患27條、重大隱患1條,重大隱患屬於《煤礦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判定標准》(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85號)第七條第(三)項情形。檢查組責令該礦立即停產整頓,罰款103萬元,並對礦長記3分。

6月11日—12日,對太原市山西煤炭運銷集團古交遼源煤業有限公司進行了“四不兩直”檢查,查處一般隱患22條、重大隱患1條,重大隱患屬於《煤礦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判定標准》(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85號)第五條第(一)項情形。檢查組責令該礦立即停產整頓,罰款53萬元,並對礦長記3分。

6月13日—14日,對太原市山西焦煤西山煤電股份有限公司西銘礦進行了“四不兩直”檢查,查處一般隱患16條、重大隱患1條,重大隱患屬於《煤礦重大生產安全事故隱患判定標准》(原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令第85號)第七條第(二)項情形。檢查組責令該礦立即停產整頓,罰款53萬元,並對礦長記3分。(記者張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