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山西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陽城這麼干!

2020年06月19日15:4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18日,陽城縣舉行促進中小微企業暨民營經濟發展大會,標志著該縣在山西省率先開展創建全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的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陽城縣是典型的資源型經濟地區,受“一煤獨大”的觀念、機制和環境的制約,非煤中小企業發展比較滯后,堪稱是山西省經濟發展和中小企業發展的縮影。今年以來,陽城縣委、縣政府直面經濟發展中的短板和痛點,以新的理念和勇氣,尋求破局之策,積極搶抓政策機遇,贏得上級支持。

6月15日,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正式批復了陽城縣提出的請示,同意陽城縣在全省率先開展“創建全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試點工作。

按照創建工作的要求,陽城縣制定了具體的行動計劃和工作目標,力爭用3至5年時間,使中小企業在技術進步上取得重大突破,發展質量明顯提升,經濟效益顯著提高,市場競爭力得到極大增強,推出一批可學習、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為全省中小企業轉型發展和高質量發展蹚出一條新路。

“這次會議吹響了陽城縣中小企業、民營經濟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號角,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將集中資源、集中力量、集中服務,把陽城縣作為支持重點,在政策、項目、資金、培訓、雙創、服務等方面全面向陽城縣傾斜,助力陽城創建全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山西省小企業發展促進局黨組書記、局長薛江炤表示。

為切實推動創建工作,在此次會議上陽城縣以極大的真誠和熱情,為創建示范縣擂鼓助威,鳴鑼開道。

兌現獎勵政策。按照陽城縣年初制定的支持民企發展“22條”,對中小企業兌現了各項獎勵政策,對11個項目涉及項目單位98家,獎勵資金3252.04萬元。

為企業減稅、減負。落實各項減負、讓利政策,分別在金融、財政、稅收、社保等方面為中小企業減負,減費、讓利達3.9億元。

表彰獎勵優秀中小微企業家。對陽城經濟發展作出突出貢獻的10名優秀企業家、10家成長型小微企業和6名投資陽城優秀企業家給予了表彰。

搭建融資對接平台。陽城縣政府與山西省股權交易中心簽訂了縣域企業對接資本市場服務框架協議,駐晉城、陽城各銀行、保險、証券等金融機構為陽城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推出了量身打造的金融產品,分別與14家企業簽訂了股改協議、銀企對接協議、項目包辦服務協議、入駐孵化基地協議。

晉城市委副書記、陽城縣委書記姚遜表示,將進一步解放思想、對標一流、敢干干成,瞄准建設“全省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示范縣”的總目標,加快促進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走好新時代陽城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征程注入新動力、新活力。(白軍社 栗園園)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