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致富草 渾身都是寶

離石區“多重利好”促中藥材產業健康發展

2020年06月19日16:13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盛夏時節,呂梁山上群峰疊翠,綠樹蔥郁。在離石區靖康中藥材種植基地,百畝美觀優雅的芍藥花正燦爛怒放。紅的、白的,一團團、一簇簇,嬌艷而又美麗,吸引了眾多市民前來觀賞。這只是離石區推進農文旅和大健康產業融合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以來,離石區認真落實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重大思路和要求,明確了“三新五大”產業發展思路,把大文旅和大健康產業作為推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方向,結合信義鎮“特色康養小鎮”建設,依托振東制藥公司、國藥集團和離石區聚仁堂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按照“政府+企業+合作社+農戶”的發展模式,持續加強中藥材生產基地建設,力爭到2022年建成標准化中藥材生產基地20000畝,形成集種子繁育、藥材加工、教育培訓、旅游觀光於一體的發展格局,為擦亮“山西藥茶”品牌作出更大貢獻。

中藥材赤芍種植基地。 梁美麗攝

離石區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四季分明,非常適合呂梁地道藥材的培育。作為東西部結合處重要戰略節點,交通便利,樞紐作用日益凸顯,種植中藥材可輻射帶動周邊12縣市中藥材種植基地建設,對打造農文旅+特色康養小鎮,實現一二三產聯動,帶動鄉村振興具有深遠意義。

“要緊盯‘山西藥茶’發展需求,把中藥材產業植入大文旅、大健康產業,既能吸引游客觀花賞景發展鄉村旅游,又能生產中草藥銷售賺錢,小小一株中草藥,渾身都是寶,是帶領群眾增收的‘致富草’。我們一定要充分利用地理和氣候優勢,出台扶持政策,打造集種植、加工為一體的發展基地,把小草藥做成大產業,為轉型發展蹚新路、開新局。”離石區委書記張潞萍道出了該區在中藥材種植方面的決心和信心。

中藥材成品包裝。 梁美麗攝

規劃先行,擘畫產業發展藍圖。產業發展需要頂層的支持和高度重視,更需要科學的布局和規劃,離石區制定了切實可行的中藥材發展規劃:一是以307國道和米五線為兩軸,建設中藥材旅游景觀帶80公裡,面積為5000畝﹔今年圍繞米五線軸完成500畝,其中歸化村300畝,小神頭村和永紅村各100畝﹔圍繞307國道完成500畝,其中任家塔300畝,兔坪200畝﹔種植品種主要是桔梗、黃芩為主,通過賞花帶動旅游業發展和中藥材種子收益促進農民致富。二是以信義和吳城鎮為主戰場,輻射帶動周邊鄉和街道辦,建設以中藥材根用和果實用為主生產基地15000畝,今年發展5016畝。主要品種是柴胡、黃芩、桔梗、連翹為主,竭力打造離石特色的道地藥材品牌。

醫養聯動,推動全產業鏈系統升級。離石區具有柴胡、黃芩等20余種道地中藥材品種種植得天獨厚品質優越的地理歷史氣候條件,整合資源種植品種可達200余種,適合大宗中藥材種植、栽植、加工、生產、包裝,適合中藥材研種產銷科研種植、基地建設、市場建設、全產業鏈建設。高價值全效益利用好離石區中藥材種植資源,推動中藥材全產業鏈建設,有利於該區農村充分形成9月耕種、3月加工的全時段生產格局,提高勞動效率和勞動價值,有利於全區5000余名呂梁山護理護工的就地就業家門口就業,有利於鄉村旅游的產業植入,有利於農文旅和大健康產業的規模化發展,有利於農民、農業龍頭企業和村集體經濟組織收益增值,有利於不斷提高全區農村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水平。

政策幫扶,激發產業發展活力。在落實相關政策方面,該區嚴格落實中藥材種植補貼政策,最大限度調動農民種植積極性。出台中藥材種植保險補貼辦法,將中藥材種植納入農業“1+N”保險范圍之內。出台訂單農業管理辦法,鼓勵企業和農戶積極、自覺、自願、平等簽訂合同,制定雙重約束機制,實現全過程監管,確保中藥材訂單農業健康發展。在創新經營管理模式方面,各鄉鎮(街道辦),所涉行政村加快了中藥材種植新型主體培育步伐,通過成立合作社,帶動農戶種植生產,建立了“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鼓勵各企業建立中藥材網絡化管理和交易平台,實現培訓教育管理銷售於一體資源共享服務器。在建立標准化示范生產基地方面,所涉鄉鎮(街道辦)將集中精力打造2-3個集中連片500畝以上的中藥材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實行統一組織管理,統一品種要求,統一肥水管理,統一病虫害防治,統一質量標准,統一包裝回收的“六統一”服務管理。(吳改玲 馮海硯)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