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縣:“手套工廠”編織致富夢

2020年06月19日15:3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隨著復工復產措施的推進,柳林縣龍門垣村手套加工扶貧車間又在機器的轟鳴聲中恢復了往日的生機。6月18日,村民們在車間裡正熟練地完成手套加工的各個工序。

“縫手套是個技術活,縫合都有順序,這個手指縫隙做好了再做大拇指。在家門口的車間上班,不僅學會了技術,還提高了收入。”村民王俊清高興地說。

正在縫合手套的65歲建檔立卡戶王俊清由於年齡偏大、自身文化程度不高,外出務工困難,生活很拮據。自從手套加工扶貧車間進駐村裡,她就積極參加培訓並成為了織手套能手。

為了幫助村民走出一條可持續致富路子,2019年,柳林縣瀾海服裝加工有限公司與陳家灣鄉龍門垣村合作,在村裡建起手套加工扶貧車間,村民們在家門口就實現了就業。

據介紹,該加工車間由瀾海服裝加工有限公司提供生產設備及加工材料,村民們參加崗前培訓合格后,在村裡進行加工生產。加工合格的手套由公司統一回收,村民每加工一雙手套可得0.9元的勞務費。經測算,每個村民熟練上手后可實現月收入1200元以上,可帶動當地群眾增收致富。

今年60歲的張海蓮,兒女已經成家,都在外地打工,家裡隻有她和老伴兩口人,做手套之前僅靠種幾畝薄田維持生計,日子過得緊緊巴巴,自從去年在村裡的手套加工扶貧車間做上手套,生活幸福指數明顯提升。

“來到廠子上班,一天平均能做二三十對手套,最多時能做四五十對,我們兩口子生活有了保障,而且路不遠,也不太勞累。”談起自己上班后的變化,張海蓮高興地說。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龍門垣村手套加工扶貧車間的建成,村民們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同時通過就業帶動全家脫貧,確保脫貧路上不落一人,不落一戶。(木二東)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