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5月發電量同比增長4.3%

生產忙起來 經濟亮起來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20年06月21日07: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亮起來了!星星點點的LED燈懸挂在果樹上,猶如滿天繁星散落大地。

  傍晚,廣州市增城區沙頭村的火龍果農場化身為浪漫“燈海”。這種仿太陽補光燈,能促進光合作用,縮短結果周期。

  “為了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要加快火龍果的增產和擴銷。”農場主張海光給自家基地安裝了2200多盞燈,每天開7小時左右,“照燈后畝產增長約50%,結果期提前一個半月,增產又增收!”

  “亮”起的不只是一個村庄的火龍果農場。作為經濟運行的重要風向標,5月份全國發電量達593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3%,增速比上月提高4個百分點﹔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4.6%,比上月提高3.9個百分點。

  “4.3%”究竟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經濟社會秩序正加快恢復。

  在大連吉星電子4萬多平方米的工廠裡,智能設備馬不停蹄地運轉,工人們在流水線上熟練作業。經過20多道工序,一片片用於平面顯示器、移動通信等領域的線路板完成測試,等待裝車發貨。

  “我們的生產早已步入正軌。前5月工廠用電量同比增長超11%,訂單銷售額增長約63%。”新基建火起來,讓董事長孫士衛干勁更足。近期企業即將實施的5G天線板項目,預計達產后年銷售額可超10億元。

  恢復生機的不僅是生產線,還有城市的煙火氣:燈火通明的夜市、顧客增多的理發店、營業時間延長的飯館……國家信息中心通過處理衛星影像得到的夜間燈光指數顯示:4月初,中國夜間燈光亮度比2月初提高近200%。

  ——這意味著新產業新業態正蓬勃成長。

  “一個月內數百萬學生涌入,后台系統流量一下激增10倍!要盡快將數據庫服務器擴容4—8倍。”在線教育需求快速增長,類似的客戶電話,阿裡雲彈性計算架構師趙堃接到不少。

  不只是在線教育,5秒賣光600萬隻小龍蝦的直播帶貨、單日突破2000萬場的釘釘在線會議、超過50億人次瀏覽的“雲旅游”“雲展覽”……各類在線應用的流量大幅增長,以互聯網經濟為代表的新動能顯現出強勁生命力,平台對大數據和雲計算資源需求驟增。“我們的雲服務器規模擴容了10倍,這意味著峰值狀態下釘釘支持的流量達到常態時的百倍。”釘釘CEO陳航介紹。

  高速運轉的服務器、晝夜不歇的數據中心,帶動用電量高速增長。5月份,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2.9%。與之相對應的行業用電也保持較快增速,其中互聯網數據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用電量增速分別達到52.7%、87.4%。

  ——這也意味著電力供應保障正默默付出。

  2月份,發電量僅為9.21億千瓦時﹔到5月份,已超21億千瓦時。看著節節攀升的發電量曲線,國家能源集團北侖發電公司巡檢員樂宏偉打心眼裡高興,“一切都在好起來!”

  工作30多年,60多米高的鍋爐是老樂每天都打交道的“戰場”。上百根管道、上千個閥門,手電光一點點掃過,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越是特殊時期,越要保障機組正常運行。”帶著手電筒、記錄本,老樂繼續向下一個巡檢點出發。今年春節至6月中旬,北侖發電公司累計24次高質量完成機組啟停,發電量超過90億千瓦時。

  近期,用電量保持穩定增長的好消息紛至沓來:在湖北,5月1日,全省電網日用電量4.51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89%,疫情防控期間首次出現正增長﹔在廣東,5月全社會用電量629.06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29%,今年內首次實現單月同比正增長,其中,第一、二、三產業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16.93%、3.14%、12.16%……

  產業韌性凸顯、消費加快釋放。伴隨亮起的燈光、增長的電量,中國經濟一定能保持健康發展勢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1日 01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