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建設2020年行動計劃出爐

六大工程助力畜牧業加快發展

2020年06月22日07:20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6月20日獲悉,山西省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日前印發《山西省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建設2020年行動計劃》,提出重點實施糧食面積穩定工程、特色產業培育工程、飼草飼料發展工程、畜牧產業提升工程、生態安全保護工程及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工程等六大工程,到2020年末,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糧經飼結構,畜牧業增加值佔農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7%以上,生態治理面積達到350萬畝以上。

雁門關農牧交錯帶示范區建設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農牧結合、草畜一體、加工帶動、產出適度”的原則,在穩定糧食種植面積的基礎上,進一步調整優化耕地種植結構,穩定發展玉米、雜糧、馬鈴薯三大糧食作物。今年,雁門關區玉米種植面積穩定在800萬畝左右﹔雜糧面積保持在700萬畝以上。全年在雁門關區建設優質鮮食馬鈴薯生產示范基地2萬畝,區域馬鈴薯種植面積達175萬畝左右。

大力發展區域優勢特色農產品和飼草業、乳品產業、肉制品產業。今年,區域內蔬菜總面積穩定在55萬畝左右,產量120萬噸,食用菌5萬噸﹔區域內新增果園面積2萬畝,總面積達到82萬畝左右﹔區域內中藥材種植面積達到90萬畝﹔區域內油料種植面積達到90萬畝。今年新增優質飼草種植面積20萬畝。推廣草牧業先進技術,推進飼草產業化發展,推廣“企業帶動、農民種植、訂單生產、循環發展”的飼草收儲新模式,培育10個飼草生產加工龍頭企業,加快打造飼草生產加工產業集群。規模牧場奶牛單產達到7.5噸以上,奶牛存欄數佔到全省奶牛總量的70%以上。今年,肉類總產量達到30萬噸,全區新、擴建30個大型屠宰企業。

據了解,今年區域內完成營造林130萬畝,實施草原修復與保護2.35萬畝,天然草地修復面積達到10萬畝,以林地資源和森林環境為依托,發展林藥、林菌等林下經濟種植。開展桑干河、御河等河流的生態修復和保護,今年水土流失面積減少235.29萬畝,全年新開工建設高效節水灌溉面積30萬畝,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8%以上。(記者王秀娟)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