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農民車彥忠:山頂栽出幸福果

2020年06月22日10: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時下,正是杏果挂枝的時節,在柳林縣賈家垣鄉下龍花垣村的垣頭,太陽炙烤著大地,一棵棵杏樹上挂滿了果實,一個個黃燦燦的果實壓彎了枝頭。

在眾力種養專業合作社果園實驗基地,車彥忠正和母親一起打理著掉落在地上的杏果。“要是昨天來,還能吃上黃杏,今天沒有了。”車彥忠抬頭看著杏樹笑著說道。

現年31歲的車彥忠,2016年父親病逝后,便子承父業成為合作社新的“掌門人”。車彥忠的父親車發俊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農民,也是鄉裡有名的農技員、土專家,其一輩子堅守土地,以農為生,與果為伴,每個甜蜜收獲的背后,都有他一顆默默耕耘的匠心。

“30多畝果園,全部是父親生前近20年精心管護的。”車彥忠介紹說。“在自家的10畝實驗基地上,這些不同品種的果樹栽了砍、砍了栽,不斷嘗試新品種,不停地投入資金,目的就是為保証口感好。”車彥忠的母親在一旁補充道。

2018年,原本在煤礦上班的車彥忠辭去了工作,回到老家成立了柳林縣眾力種養專業合作社。他要繼承父親的遺產,用勤勞和汗水,蹚出一條水果飄香的致富路。

合作社在成立之初,雖然種植規模已初步形成、種類品種較多,但仍遇到土地流轉、人力勞動、資金運轉、廣告宣傳等諸多問題。車彥忠說:“初期合作社起步太難,隻有5戶入股,且多為自家親戚。村民們看不到收益,自然不會加入,曾想鼓勵村民加入合作社,可村裡現狀不一,多數年輕人外出務工,居家的老人又不懂行,之后兩年經濟慢慢發展起來了,才逐步增加到現有的30戶”。

目前的眾力種養專業合作社是一家純天然無公害的水果種植、蜂蜜養殖及蜂蜜銷售的生態園區,佔地30余畝,其中杏樹現有800余株、蘋果樹400余株、桃樹200余株等優良品質,蜂場有160箱,通過利用專業技術和當地獨有的氣候環境,實現農產品增產與農戶經濟效益增收二者雙贏。

車彥忠種植的杏果甜度高、品質好,不僅在柳林本地小有名氣,還吸引了離石、中陽的游客,老客戶更是提前電話或微信預定。此外,滿園飄香的杏果也吸引了諸多市民攜朋帶友來此游玩賞光,在體驗親手採摘杏果的樂趣之余,也在綠葉黃果相映的杏園裡度過美好時光。

“今年雖有三次倒春寒,把杏花凍了,但豐收的情況還可以,如今銷售了一萬多斤,今年光杏就能掙個六萬元左右”。車彥忠笑逐顏開,接著說道:“想建個大棚,種點時令蔬菜,再辦個農家樂,為採摘的游客提供農家飯,一心一意守好父親辛苦打下的‘江山’,爭取把合作社打造成特色種植和觀光旅游為一體的生態園,把旗幟樹起來、標杆立起來,帶領眾鄉親走上發家致富之路。”(李勤 張倩)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