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目為王 同煤集團科技創新花開遍地

2020年06月23日16:0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看起來就是個普通的背包,“身體”卻與眾不同:採用隱藏式太陽能板設計,搭載薄膜太陽能芯片。既是背包又是行走的充電寶,可實現自由充電。

6月23日,在同煤集團大昶移動能源產業園區內,工作人員正在陽光下演示柔性薄膜太陽能電池產品充電原理。如此顏值與實力兼具的黑科技便是同煤集團與國家納米科學中心合作的“柔性大面積有機太陽能電池的研發”,實現了由晶硅向薄膜的變革,成為同煤集團新能源科創項目的研發新寵。

近年來,同煤集團加大科技項目研發力度,很多技術實現自主研發,把創新主動權、發展主動權掌握在手,為礦井轉型升級提供給力的技術支撐。

自2019年上線運行全國煤炭行業首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二級節點以來,同煤集團加快建設工業互聯網應用平台,初步形成了以物聯網為基礎的工業互聯網總體架構。在此基礎上,建成了山西省首個“雙活工業雲”。承載運行著山西省煤炭監管信息平台、煤礦安全監控、產量監測等多個系統,引入大數據雲計算技術,提升了同煤集團整體的信息化水平,為智能化、信息化發展,建設智慧礦山提供支持。

智慧礦山壯大離不開智能化助力。同煤集團探索應用了多項智能開採技術和裝備,包括採煤機記憶割煤、慣導系統技術實現工作面全程智能化操作等。發揮5G網絡優勢,圍繞電網智能運維、數據共享融通、儲能電站三大領域,構建以電網為主導的能源互聯網生態圈,進而推動電力互聯網的落地實踐。

雙系煤層開採條件下,採煤工藝多樣,同煤集團針對部分礦井選用小煤柱、無煤柱開採,將傳統爆破切頂進而卸壓的作業方式進行大膽研發創新,引進了礦用鏈臂鋸切頂技術,使壓力卸下,實現工作面由傳統爆破切頂向機械精准控制切頂轉化,提高了作業的安全系數。

礦井作業中的創新技術使生產更加便捷、高效,而新領域的項目嘗試為集團的轉型升級增加底氣。

2018年—2019年,同煤集團立項研究“大同石炭二疊紀煤熱解提質高值化利用技術”,此技術旨在提高煤炭高端附加值開發,進而產生效益。與石炭二疊紀洗選精煤相比,噸煤銷售額可提高255元。利用雲岡礦北大巷廢棄巷道建設壓縮空氣儲能電站項目,採用零排放壓縮空氣儲能技術,使廢棄巷道實現資源的綜合高效復用,推動能源革命進程。與晉煤集團藍焰公司開展煤層氣、瓦斯地熱資源綜合利用試點合作,提升同煤集團瓦斯防治與綜合利用水平,使其變害為寶﹔對大同地區的地熱資源進行合理開發,唯我所用。

一項項涉及智能化、新能源的科技項目落地開花,為企業轉型升級增添更多信心,2018、2019兩年間,同煤集團就投入研發資金10億元,創造的綜合經濟效益超過30億元。(劉雨亭 谷耀忠)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