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開花 晉煤金駒煤電化公司攻克進口設備檢修難題

2020年06月23日18:04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18日上午9:00,在晉煤金駒煤電化公司檢修分公司的交接班室,一場能夠全面“透視”國內外瓦斯發電機組拆卸、清洗、更新、組裝、試驗等全流程情況的培訓正在進行,徹底揭開了國內外高端機組的神秘面紗,讓不少初學者能夠在最短時間內掌握檢修技術。

據了解,晉煤金駒煤電化公司是我國最大瓦斯發電企業,現有燃氣機組169台,分別來自美國、奧地利、德國等國外廠家和國內濟南濟柴公司。長期以來,高端機組的檢修都要依靠國外公司或國內個別廠家,檢修費用高、影響時間長、不確定性大,嚴重制約了瓦斯電力的低成本高質量運行效率。為此,金駒煤電化公司積極探索自主檢修國內外高端設備的路子,並在2015年組建成立了由年輕技術骨干為主的檢修分公司。

通過五年的摸索,該分公司克服了技術封鎖、檢修專用裝備缺少等不利條件,不僅成功實現了所有在用瓦斯發電機組自主化檢修,而且研制出16項國家專利技術,檢修業務供不應求,不少外部市場積極尋求幫助。為了盡快培養更多的檢修人才,適應市場需求,檢修分公司的技術人員通過努力,對每一類機組全流程檢修進行了視頻化制作拍攝,並配有生動的講解,讓接受培訓的人員既看到設備實物,又能夠對設備的內外結構、物理特性、檢修步驟、工具應用等有最快的掌握。

截至目前,該分公司已開展可視培訓共7次,為后期安全高效的檢修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梁麗強)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