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教育

教育部等八部門印發意見

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

本報記者  張  爍
2020年06月23日09: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對外開放是教育現代化的鮮明特征和重要推動力。要堅持教育對外開放不動搖,主動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鑒、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寬領域、更多層次、更加主動的教育對外開放局面。”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說。

  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門關於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印發。《意見》堅持內外統籌、提質增效、主動引領、有序開放,對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進行了重點部署。

  支持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

  “加快和擴大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是教育發展的需要,是國家建設的需要,是新時代發展的需要,既迫在眉睫,又恰逢其時。中國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深化拓展與世界各國在教育領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對外開放的藍圖更清晰、布局更寬廣、助力更顯著、品牌更鮮明、影響更深遠。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國際學生生源國和亞洲最大的留學目的地國。中外合作辦學作為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實現了蓬勃發展。此外,國際中文教育方興未艾,孔子學院(孔子課堂)及其在線平台為各國各界人士學習漢語、了解中國文化創造了有利條件。

  “對照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我們感到,教育對外開放的作用有待進一步發揮,質量效益有待進一步改進,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也暴露出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弱項。”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意見》提出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加大中外合作辦學改革力度,改進高校境外辦學,改革學校外事審批政策,持續推進涉及出國留學人員、來華留學生、外國專家和外籍教師的改革,著力推進相關領域法律制度更加成熟定型。

  海南自由貿易港、雄安新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區域一體化……聚焦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教育部將支持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國際教育示范區,支持長三角地區率先開放、先行先試,支持雄安新區打造教育開放新標杆,支持海南建設國際教育創新島。同時,教育部將提供智力、人力、技術、文化、情感等多方面的支持,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升級版。

  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

  近年來,中國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下的教育合作中發揮了積極的建設性作用,是全球教育治理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如今,新冠肺炎疫情給各國教育造成不同程度的沖擊,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教育目標面臨更大挑戰。

  “新形勢下,中國將打造‘一帶一路’教育行動升級版,擴大教育國際公共產品供給,積極分享在‘停課不停學’、有序復學復課等方面的經驗做法,向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中國還將深化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多邊機構的合作,為全球教育發展貢獻中國力量,為全球教育治理貢獻中國方案。”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表示,做強“留學中國”品牌,歸根到底要靠提高來華留學教育的質量和管理水平。接下來將按照《意見》的部署和要求,打造來華留學重點項目和精品工程,多措並舉推動來華留學實現內涵式發展。下一步,教育部將推動出台來華留學質量認証的標准、預科教育標准以及各類專業教育標准,在鼓勵第三方行業組織對來華留學開展質量認証的基礎上,建立健全質量保障機制,加強監督,嚴格問責,切實保障來華留學教育健康有序發展。

  “《意見》著眼加快推進我國教育現代化和培養更具全球競爭力的人才。”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在高等教育領域,將支持高校加強與世界一流大學和學術機構的合作,完善高校對外開放評價指標,授予“雙一流”建設高校一定外事審批權﹔在職業教育領域,將在借鑒“雙元制”等辦學模式、引進國外優質職業教育資源方面取得政策突破,鼓勵有條件的國內職業院校與企業攜手參與國際產能合作,著手打造“一帶一路”國際技能大賽等品牌賽事﹔在基礎教育領域,將加強中小學國際理解教育,幫助學生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且具有國際視野的新時代青少年。

  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是暫時的

  為了不出國門也能“留學”,過去一個時期,我國通過中外合作辦學引進了一批境外優質教育資源。目前,經教育部批准和備案的各層次中外合作辦學機構和項目近2300個,其中本科以上機構和項目近1200個。

  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介紹,《意見》將加大中外合作辦學改革力度。一是完善法律制度,推進《中外合作辦學條例》及其實施辦法修訂工作,為開放辦學、規范辦學、高水平辦學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創新工作機制,通過“項目備案制”“部省聯合審批”等改進審批方式,完善評估和退出機制﹔三是鼓勵先行先試,配合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探索適當放寬合作辦學主體和辦學模式的限制,給予相應的鼓勵引導政策或實行准入特別管理措施。

  隨著中國與世界的聯系日益緊密和共建“一帶一路”持續深入推進,“走出去”辦學日益成為我國教育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目前,我國高校在近50個國家舉辦了100多個不同類型和層次的境外辦學機構和項目。

  據介紹,為引導學校自主、高效、有序赴境外辦學,《意見》明確了量力而行、依法辦學、質量優先、穩步發展的基本思路。“我們將積極推動應用型本科、職業院校配合我國企業‘走出去’,開展協同辦學,實現共同發展。我們還將擴大在線教育國際輻射力,支持各級各類學校和機構開發具有中國特色和國際競爭優勢的專業課程、教學管理模式和評價工具。借力‘中國教育雲’,建立中國特色國際課程推廣平台。”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說。

  “疫情對出國留學的影響是暫時的。《意見》重申將繼續通過出國留學渠道培養我國現代化建設需要的各類人才。”教育部國際司負責人表示,將積極開拓優質教育資源合作渠道,拓展出國留學空間。同時,下大力氣完善“平安留學”機制,將應對疫情過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進一步制度化、常態化,為廣大學子實現留學夢保駕護航。

  《意見》強調,在黨委統一領導下,推動政府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把教育對外開放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同時,建立健全多部門協調聯動機制,加大保障力度,加強智力支撐,有效防范化解風險,廣泛調動社會力量支持教育對外開放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16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