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打出連環組合拳助力“三零”創建

2020年06月24日07:17  來源:山西日報
 

截至5月底,呂梁市3103個農村(社區)“三零”創建達標率為88.01%,4274個單位達標率為99.44%,50556戶企業達標率為99.87%。“三零”單位創建工作開展以來,該市高起點謀劃、高標准實施、高質量推進,打出“五連環”組合拳,掀起創建“三零”單位新高潮。

一是打好底數摸排拳。掌握情況是前提和基礎。今年以來,該市進行兩次拉網式摸排,建立市、縣、鄉三級基礎信息台賬,做到底清數明。全市共登記農村(社區)3103個、單位4274個、企業50556戶﹔共排查出信訪存量1858件、治安隱患1603件、公共安全隱患2700件。

二是打好隱患化解拳。化解各類風險隱患是關鍵。呂梁市大力落實監測預警、風險研判、分級防控、首問責任等工作措施,發現問題第一時間上報和處理,列出問題、措施、責任“三個清單”,做到明確化解整治責任單位、責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時限“四個明確”。截至目前,全市矛盾糾紛處置率達87.3%,公共安全風險處置率達93.1%,治安隱患整改率達88%。

三是打好積案攻堅拳。信訪積案是難點。該市對近年來發生的重復訪、越級訪突出問題,實行重點管理、重點案件挂牌督辦、重點人員黨政領導包聯,確保限期化解、清賬銷號。截至目前,省交辦1020件信訪積案,已辦結938件,辦結率92%,已化解581件,化解率57%。

四是打好打防並舉拳。堅持預防為先,打擊為重。以人防技防相結合,強化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健全農村(社區)巡邏隊伍,推動單位、企業保安化服務達到85%,建成各類視頻監控探頭11.3萬個、智慧卡口18個、智慧社區40個、智慧校園42個、智慧特行2020個、智慧醫院和金融單位80個。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為牽引,1月—4月,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3%,治安案件同比下降17.74%。

五是打好長效常治拳。抓住農村防范重點和信訪化解難點,建立農村“三零”單位創建責任制,將創建成果與村干部薪酬挂鉤,對創建成效突出的予以獎勵,對不符合創建標准的扣除部分薪酬,進一步壓實基層責任。同時市級建立監測預警、應急處置、跟蹤督辦、考核激勵、示范引領五大長效機制,實行大數據管理,強化部門聯創、上下聯動,周動態月調度,形成快速反應處置機制。每年打造市級示范點50個、縣級示范點200個。對創建主體實行“一票否優”,確保創建工作有力有序推進。(記者燕中興 通訊員王恆)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