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雜糧功能化 寧武脫貧路上又添“生力軍”

2020年06月24日19:17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忻州6月24日電(桑莉媛)精深加工后的莜麥從田間走向市場,從原料變身即食快消產品。6月23日,在山西寧武農業扶貧經濟技術園區,莜面餅干系列農業深加工產品啟動投產,推動了以莜麥為主要構成的山西特色小雜糧用深加工實現農產品功能化,為山西農業產業化發展和農民增收脫貧增添新動能。

山西被譽為特色“小雜糧王國”。莜麥、燕麥、高粱、谷子、蕎麥等雜糧種類豐富,既是農業的主要作物,也是農民的主要收入支撐。近年來,山西布局雜糧產業,瞄准功能農產品,打造特色農業品牌,小雜糧迎來市場風口。

作為國家精准扶貧項目,此次新建的1條產業化示范生產線,形成了成熟的莜麥餅干生產工藝1項,開發了1—2個功能莜麥焙烤食品,莜麥功能食品生產能力1000噸/年。同時,為延伸產業鏈,已規劃500畝優質莜麥種植基地和5萬隻養雞場,發展綠色循環農業,實現原料源頭綠色健康化。並建設從種植到生產的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引進全自動食品生產流水線,產品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銷售。

“將充分發揮企業在產業扶貧中的帶動作用,帶動1500戶貧困種植戶實現脫貧。”山西鄉村味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李成林說。

據介紹,為打造功能農產品,該公司借助晉北寧武縣的特色莜麥,聯合山西農業大學利用莜麥亞油酸高度提取技術,研發出低脂、無糖的莜麥餅干,對於“四高人群”(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痛風)的健康起到預防和改善的作用。同時,該產品具有低熱量和低碳水的性質,在增加飽腹感的情況下又能達到減肥的效果。既滿足了中老年人群的健康需求,又貼近年輕人時尚趨勢。

(責編:雷昊、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