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扶貧扶志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6月24日10: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以前沒有這心思,自從工作隊來了之后,大家伙都愛上跳舞了。”6月18日,忻州市神池縣下山口村的農民文化廣場上,一場廣場舞比賽正在舉行,一名參賽村民擺弄著手中參賽用的扇子笑著說。她所說的工作隊,是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派駐的企業干部們,他們在下山口村駐村結對幫扶。

下山口村是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定點扶貧的三個村子之一。2019年4月29日,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進駐山西省忻州市神池縣虎鼻鄉虎鼻村、下山口村、樺林坡村等三個貧困村,開展干部駐村幫扶工作。一年多以來,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緊履行國企“政治、經濟、社會 ”三大責任,助力地方黨委政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得到了當地政府、群眾的充分肯定。

精准扶貧滿足村民生活需求

下山口村位於神池縣虎鼻鄉南部,地理位置偏僻,村集體經濟薄弱,全村沒有優勢產業,經濟結構單一,農戶收入低。自從結上了這門“親戚”,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討論扶貧幫困工作方案,駐村工作隊員們深入一線,用真心、付真情、辦實事,把扶貧政策落到實處,將關懷和溫暖傳遞給每一個貧困戶。

2019年,貧困戶李峰發生車禍,受傷嚴重,肇事方同樣家庭困難,無力支付高額的醫療費用。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在獲悉這一情況之后,及時入戶走訪慰問,並代表全體員工向李峰捐款5萬元,為這個貧困家庭解決了燃眉之急。

類似李峰這樣的事例不在少數,目前,除了駐村工作隊之外,下山口村由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大同分公司12人與60個貧困戶進行結對幫扶,一對一制定幫扶提升計劃。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通過入戶走訪、電話聯絡,為村民解決實際困難。2020年,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針對下山口村三個飲水點環境較差、設施不完備的問題,組織施工人員對其進行維修改造,為村民們提供了安全衛生的取水條件﹔節假日期間,准備米、面、油等物資送到村民手中,結對幫扶人員還會定期為貧困會准備牛奶、雞蛋等生活物資﹔全村老百姓期盼多年的大舞台在2019年10月落成。

快樂舞蹈 跳出農家幸福生活

6月18日舉行的這場廣場舞比賽,參賽隊伍僅有兩支,他們的隊名分別是快樂隊和幸福隊,這兩支隊伍全部由山口村村民組成,隊伍的名稱是此時此刻下山口村村民內心的真實寫照。舞蹈動作雖然不是那麼嫻熟標准、音樂節拍踩得不是那麼准確,但是大家熱情洋溢,跳的很帶勁,顯得舞姿非常輕盈歡快,別提有多愜意了。

“在幫扶的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物質上脫貧致富之后,群眾精神文化需求同樣需要豐富,通過這樣的比賽,將村民們的精氣神提起來,鞏固提升扶貧成果,在脫貧攻堅最后的決戰中奪取勝利,在下一步的鄉村振興工作中提前邁出扎實的一步。”駐村工作隊隊員安雲峰說道。

在比賽的過程,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還設置了扶貧政策知識有獎競答活動,讓前來觀看比賽的村民們在輕鬆愉快的氛圍裡,將脫貧政策記在心中。扶貧必扶志,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觀念、扶信心,幫助貧困群眾樹立起擺脫困境的斗志和勇氣,據介紹,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還將繼續組織包括廣場舞在內的各類文娛活動,豐富和活躍村民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大家齊心協力、努力奮斗脫貧致富奔小康、共同奔向美好的明天。

勵志愛心超市 扶貧又扶志

扶貧必扶志,僅僅依靠一場廣場舞比賽顯然不夠,日常生活中也要營造積極向上、健康文明的良好氛圍,在這一方面,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又有了一個新思路。

走進下山口村民委員會,在這間不大的院子裡,一間挂著“愛心扶貧超市”牌匾的小屋吸引了人們的注意。推門進入超市,不大的房間內商品琳琅滿目,除了抽紙、肥皂、洗衣液等生活用品,還有衣服、鞋子、文具、書包、旅行箱……甚至還有剪紙畫、皮影等手工藝品。商品雖多,但分門別類擺放整齊,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價簽上寫的不是價格,而是分數。

原來,這裡的商品並不能用錢購買,想要獲得這裡的商品,需要的是積分。“愛心扶貧超市”有完善的積分制度,除了每戶都有的基礎分之外,村民們還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取積分,而獲取積分的方式,就是這個“愛心扶貧超市”的亮點所在。積極投身扶貧產業的農戶加3分、關愛鄰裡加2分、參與公共區域環境整治加3分、參加公益勞動每小時加2分。

“超市建立后,我們經常組織公司員工捐贈物品,也接受社會的愛心捐贈,一方面為村民們提供一些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要真正發揮其‘愛心’的功能,形成村兩委、駐村工作隊搭台、群眾互動的良好村風,幫助貧困戶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激勵廣大村民不斷向上,幫助他們樹立戰勝困難、擺脫困境的信心和斗志,引導群眾養成講公德、講衛生、重參與的良好習慣,激勵廣大群眾勤勞致富。 ”安雲峰說道。

多措並舉開辟扶貧新思路

下山口村只是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扶貧工作的一個縮影。一年多以來,駐村工作隊隊員深入田間地頭、貧困戶家中,走訪1692次,完成貧困戶線上信息錄入743戶,貧困戶鞏固提升規劃743戶﹔公司組織156名干部與743戶貧困戶結成幫扶對子。

根據統計,僅2020年4—6月,就為結對貧困戶帶去了價值近10萬元的面粉、食用油等物品﹔積極推進惠民政策,推進政府扶持貧困戶養殖發展惠民政策,置換妊娠母羊409隻、杜湖種羊42隻﹔推進落實教育扶貧,對貧困戶家庭子女入學升學情況進行全面核實統計,258戶貧困戶子女享受適齡兒童入學資助政策﹔推進落實健康扶貧,743戶貧困戶全部享受醫療保險、 大病保險及補充醫療保險和養老保險代繳政策﹔實施扶貧技能培訓,協助村兩委組織650人次進行勞動技能培訓、月嫂培訓、畜牧養殖培訓,為因缺技術致貧的貧困戶生產生活增收提供了技能保障。

農民文化廣場上音樂沸騰、一片歡聲笑語。村委會辦公室裡,駐村工作隊拿出了一份文件開始與村“兩委”成員熱烈討論,這份文件是中國石油山西銷售公司制定的下一階段扶貧工作計劃:組織虎鼻鄉三個貧困村的胡麻油、月餅等土特產品進入中國石油加油站便利店進行銷售﹔在虎鼻鄉建設一座標准加油站,所獲利潤作為扶貧專項基金,加油站員工全部從貧困戶家庭中招錄﹔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成立種植合作社,利用閑置坡地種植藥材和沙棘﹔成立養羊合作社,為村民發放優質羊種,打造虎鼻鄉羊品牌……虎鼻鄉的發展思路越發清晰明了。(安雲峰)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