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青塘粽子名氣大  整村脫貧步子快

本報記者  潘少軍  趙秀芹
2020年06月25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粽子作坊內,工人正在包粽子。

  村民抱著剛剛採摘來的粽葉准備回家。

  臨近端午節,山西省呂梁市臨縣前青塘村,方圓幾裡都飄著甜甜粽香。端午節前,1000萬個粽子從這裡銷往各地。誰能想到,這個全國數一數二的北方甜粽生產基地,6年前還是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的貧困村呢。

  前青塘村因村有清泉匯集成塘而得名,源源不斷的泉水涵養出400多畝茂盛的蘆葦田。夏天這裡稻田碧綠,蘆葦成林……可就在這塊“風水寶地”,2014年全村794戶村民中,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44戶。

  2016年春天,村黨支部、村委會扶持致富能手開辦粽子廠,“青塘粽子”的名氣越來越大。目前,村裡大大小小的粽子作坊已有近百家,旺季村裡人手不夠,周邊十裡八鄉來打工的粽子“包手”有上百人。

  黃河邊158萬畝生態棗林的優質大棗,有機大田裡種出的優質粽葉、粽繩,本地蜜蜂養殖基地提供的用於浸泡蜜棗的蜂蜜——小小的甜粽把當地這些優質資源,串成了一條緊密相連的生態產業鏈。

  利用生態優勢,發展綠色產業,讓前青塘村端穩了金飯碗,2018年已實現整村脫貧。

  劉亮亮攝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5日 08 版)

(責編:麻潞、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