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嚴格落實高考中考防疫措施 全力保証高考中考順利進行

林武等有關省領導出席

2020年06月26日07:44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4日下午,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樓陽生主持召開省委第四十二次專題會議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研究部署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高考中考組織工作。樓陽生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提高站位,強化責任,嚴格落實高考中考防疫措施,全力保証高考中考順利進行。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林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呂岩鬆、廉毅敏、劉新雲,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部分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羅清宇、張吉福、李正印、李曉波分別在各市分會場參加會議。

樓陽生指出,今年高考中考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面臨輸入性風險的特殊背景下進行的,是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一項具體任務。高考中考是每名學生成長道路上的重要關鍵點,全社會高度關注。各級各有關部門要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把考試組織工作作為特殊考驗,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擔當作為,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扎實,確保高考中考順利進行。

樓陽生對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做好高考中考組織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認真落實防疫措施。按照高考中考倒計時14天,對所有考生和所有考務人員實行健康管理,具體到人、不漏一人,認真落實考點清潔消毒、體溫檢測、閉環管理等防控措施,決不能讓疫情燃點進校門進考場。二是全面做好考務准備。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原則,高考考務工作由省級組織實施,中考考務工作由各市組織實施。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強化統分結合的責任體系,落實責任,協調聯動,切實為高考中考順利進行提供有力保証。各級教育行政主管部門要加強考務准備工作,認真檢查、認真評估、認真驗收,切實把存在的短板、漏洞、風險解決在考試之前。三是重點抓好考前教育。教育部門要作專門部署,從心理調適、科學備考、從容應考、正確看待考試成績等方面加強針對性指導,以案說理,教育引導考生及家長保持健康平和心態。四是周密加強考試組織。加強對考試全流程的管理管控,確保各環節無縫銜接、不留盲點。依法依規嚴處考試作弊、危害考試安全、擾亂考試秩序等行為,做到嚴肅紀律、嚴保公平、嚴守底線,確保高考中考公正權威。五是嚴格招生錄取程序。招生錄取工作要講規定、講規則、講規矩,嚴格按政策辦、按原則辦、按程序辦,確保風清氣正,實現招生錄取“零差錯”。要加強對招生錄取政策的宣傳引導、解疑釋惑,讓考生及家長放心安心。

樓陽生最后說,相信有省委的堅強領導,有各級各相關部門的通力協作,有全社會的共同參與,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的高考中考工作,一定會圓滿順利。

會議以視頻方式開到市一級。(記者楊文)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