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林武出席

2020年06月26日07:46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4日,省委書記、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作為心中的“國之大者”,堅定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主任林武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全省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情況匯報。指出,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我省認真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堅持鐵腕治污、精准治理,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同時也要看到,高標准保護的任務還相當艱巨。今年是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之年,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切實擔負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抓好“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修復治理,推進大氣、水、土壤三大污染綜合防治,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大文章”。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加快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實施方案》。指出,《實施方案》對於加快推動我省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協調推進高標准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實施方案》確定的重點任務,建立健全環境治理的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監管體系、市場體系、信用體系、地方性法規政策體系,落實各類主體責任,提高市場主體和公眾參與的積極性,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全面提升環境治理能力,為推動全省生態環境質量根本好轉、建設美麗山西奠定堅實基礎。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細則》和《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責任清單》。指出,這兩項制度是壓實各級各有關部門生態環境保護責任的重要舉措。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要以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為重點,強化督察問責,形成警示震懾,推進工作落實。責任清單進一步明晰了各部門、單位的生態環境保護職責,要積極主動履職盡責,形成齊抓共管的“大環保”格局。

會議指出,我省在全國率先完成省市縣鄉四級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設置,基本實現了四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開發區管委會議事協調機構全覆蓋。要以此為契機,切實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加快構建環境治理體系,強化生態環境司法機構建設,為我省生態文明建設提供有力保障。各市要充分發揮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牽頭抓總和督促落實作用,強化屬地主體責任,落實污染防治攻堅戰各項重點任務舉措,及時研究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有力有序完成。

省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成員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