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朔州市傾力打造“數字政府”

2020年06月27日07:45  來源:山西日報
 

“太感謝了!僅用10分鐘就完成了審批。”6月24日,來自朔城區視佳醫眼鏡店的負責人黃先生告訴記者,他向該市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申請醫療器械經營行政許可事項辦理,沒出店門,就完成了場所設置、設施設備和物品存儲等遠程勘驗工作,取得了有關証件。這是朔州市創新工作方式,提升項目審批速度,傾力打造“數字政府”建設的一個縮影。

如何讓市民及企業人員在手機上動動指尖,或在智能設備上刷刷臉就能辦事,是“數字政府”的一項難題,也是核心所在。朔州市專門印發《加快數字政府建設實施方案》,整合市、縣兩級政府部門分散的政務服務資源和網上服務,傾力加快建設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推動市縣兩級政務服務事項90%網上辦、“指尖辦”,完善面向社會服務的政務應用系統“一次認証,全網通行”,優先實施與企業注冊登記、年度報告、變更注銷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以及與居民教育醫療、戶籍戶政、社會保障等密切相關的服務事項的網上辦理,著力實現各類政務服務事項“全程在線”,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重復提交材料、証明等問題,讓辦事群眾“刷刷臉”就能成事。該市還實行政務服務事項在政務服務網、移動終端、實體大廳、政府網站和第三方互聯網入口等服務渠道同源發布,下力氣實現“指尖辦”。

今年5月29日,朔州市全新開發的政府協同辦公系統正式上線,真正實現了市政府辦公室內部系統應用和市、縣(市、區)政府61家單位有效接入,24小時移動掌上辦公。部門之間橫向協同、縱向互通,讓業務在線上“信息多跑路”。系統試運行至今,總訪問量超2萬人次,發起公文事項等流程超2000條。市政府協同辦公系統僅僅是該市打造“數字政府”基本應用16項重點工作中的一項。按照方案,朔州市還將建設“互聯網+監管”系統,實現監管事項全覆蓋、監管過程全記錄、監管風險可預警、監管數據可共享。開發市級“領導駕駛艙”,對市、縣(市、區)兩級主要經濟社會指標數據進行匯聚和統計分析﹔推進智慧城市、智慧扶貧、智慧醫療、智慧環保、智慧農業等建設,發揮大數據科學、有效、精准支撐作用,促進“數字政府”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據悉,朔州市將以“數字政府”建設為重點,推動數據賦能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社會治理等領域,實現公共服務水平與治理能力現代化,讓城市發展更有智慧、更有潛力,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足、更有保障。(記者任永亮 通訊員符燁邦)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