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重點環節 扎實做好防控

2020年06月28日07:15  來源:山西日報
 

連日來,全省上下始終保持高度警惕,慎終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在做好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時,各地緊盯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並積極引導干部群眾不斷增強防范意識,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匯聚力量、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下沉社區 織密防控網

“大姐,您的菜給您買回來了,都挺好吧,沒有什麼情況吧?”熱情的招呼,拉近著鐵門內外的距離。6月26日一早,陽泉城區上站街道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董殿英就帶著社區的工作人員一同給在居家觀察的居民送去當日的果蔬和一些日用品。

“從這個月中旬,北京出現新發病例以來,我們就對近期到過北京的18位居民進行了詳細的登記,並對大家的居家觀察按照‘一日三詢問,情況實時報’原則,進行了全程跟蹤服務。”董殿英向記者介紹。

一日三詢問,情況實時報——簡單的一句話,背后卻是“跑斷腿”的辛苦繁瑣。三詢問,每次得見人見面,實時報,要把相關信息登記詳細第一時間上報。居家觀察的居民如果有什麼事情需要代辦,社區的工作人員更是隨叫隨到。

疫情發生以來,陽泉市高度重視,時刻繃緊疫情防控弦,始終保持著高度靈敏的監測預警機制。對於近期有中高風險地區行程的市民,陽泉市在根據情況要求其提供核酸檢測結果,進行居家觀察的同時,免費在第一時間對所有人進行了第二次核酸檢測,同時對重點領域、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部位,開展排查管控,強化運輸、倉儲、銷售等環節消殺整治,擴大核酸檢測范圍,發揚前期防控工作“百分之百”的精神,做到了應檢盡檢。

與此同時,陽泉市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重點,第一時間出擊,第一時間落實,組織相關部門對全市農貿市場、批發市場、超市、賓館、飯店、水果店等經營場所,以及進口食品、冷凍肉類、海鮮類等食品開展細致排查,力求做到底數清、情況明,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一輪細致的走訪匯報,董殿英足足走了兩個多小時。在基層,在社區,在防控一線,許許多多的工作人員辛苦奔忙著,也正是他們的付出,不斷織密著保護群眾的疫情防控網。

堅守站點 繃緊安全弦

6月23日上午,在大西高鐵臨汾西站,隨著列車的到達,上百名旅客在工作人員指引下,依次接受信息核查、體溫測量,現場秩序井然。出站口醒目位置設有大幅宣傳欄,站內不間斷廣播出站流程。針對少數不使用智能手機的老年旅客,工作人員會幫助他們登記詳細信息。

臨汾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規定,機場、高鐵站、火車站、汽車站等交通場站承擔常態化場站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從4月份開始,臨汾市交通運輸局130余名志願者和干部職工牢牢堅守臨汾“入口關”,把好疫情防控的關鍵一環。他們每組4人,從早上7時到晚上10時,不間斷在出站口值守,逐一查驗抵臨旅客的行程碼,分類管理來自疫情中高風險地區旅客,發現異常情況及時按照相關工作規范進行處置。

來自交通運輸局的李佳是這支隊伍的帶班組長,他告訴記者,從3月底到現在,他和同事們就一直堅守在一線。如今,30攝氏度的高溫裡,密不透氣的防護服包裹著全身,大伙常常汗如雨下。

據了解,臨汾西站每天有49趟列車停靠,有時兩趟列車幾乎同時到站,人流量驟然增大,面對這種情況,高鐵站結合實際情況,延長了排隊檢測通道的隔離護欄,並且實行行程碼和健康碼二碼通過的原則,疏導健康旅客快速通過。

11時30分左右,一趟從運城開來的列車到站。李佳密切注視著乘客走來的方向,說話間,他突然朝前跑去,原來有2名外國旅客要出站,李佳和班組工作人員立即將2人帶到一旁的健康登記台前,先按照程序核驗他們的手機行程碼,體溫檢測顯示正常,又趕忙聯系堯都區工作人員,將2人帶到入境人員接運工作站,仔細檢查詢問相關信息。

目送2名外國旅客離開,李佳長長地舒了一口氣,又重新返回自己的崗位上,等待即將到來的下一趟列車。

摸排市場 把牢准入關

6月24日早上6時30分,平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城西站站長王安儉便帶領執法人員對縣內最大的農產品交易市場——百川聚市場開始拉網式檢查。每到一戶食品經營攤點,執法人員都要提醒經營者提高警惕,堅決做到從正規渠道採購食材,做好台賬記錄,做到票証齊全,決不能貪圖小便宜從不正規渠道進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連日來,平遙縣狠抓農貿市場、旅游市場的衛生防疫工作,堅決切斷外來疫情傳播途徑,保障全縣人民的身體健康。

為從源頭上杜絕疫情隱患,切實維護全縣54萬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平遙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於近日開展了農貿市場排查整治行動。要求所有經營戶從嚴落實各項防控措施,繼續嚴格執行營業場所“掃碼+測溫+登記”措施,場所、容器具每天至少兩次消毒,避免人員大量聚集,嚴格執行索証索票和嚴格查驗制度,暫停三文魚銷售等。

據介紹,目前已排查了122家生鮮肉經營戶,40家水產品經營戶。通過核查相關記錄發現生鮮肉進貨地主要為河北、黑龍江等省,以及介休市、平遙縣內的橫坡村等地,暫未發現從北京新發地農貿市場購進的水產品。

作為旅游大縣的平遙,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好轉,現在該縣的旅游產業正在逐步恢復。面對來自國內外的眾多游客,平遙縣旅游部門同樣從源頭上把牢准入關,實行嚴格的測量體溫登記制度。

“沒想到啊,平遙古城現在防護措施這麼嚴格,買門票時還要測體溫、詢問游客近期去沒去過疫情高發地等。其實也對,謹慎一些就不會出亂子。”一位來自西安市的游客張女士告訴記者。

(記者蘇曉晨 郭玉琴 裴雲鋒 通訊員趙家強)

(責編:麻潞、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