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保姆”上崗 小農戶受益

——山西省各地探索農業生產托管助力現代農業

2020年06月29日06:37  來源:山西日報
 

閱讀提示:

近年來,我省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涌現出一批耕、種、防、收單環節托管、多環節托管或全程托管的典型,架起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效銜接的橋梁,促進了現代農業發展。2019年農業生產托管覆蓋11個市、81個縣(市、區),培育農業生產托管主體33.2萬個輻射帶動托管面積1850萬畝 服務小農戶87.6萬戶萬戶。據測算,試點區域全程托管后,糧食畝均增產增產2020%%、畝均節本增收增收350350元以上元以上、托管服務主體收入增加增加2020%%,取得了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農業增效的明顯效果,促進了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有效銜接。

促進增產增效實現綠色發展

6月12日,運城市新絳縣農業生產托管服務中心,種植大戶晁貞良輕點鼠標,牆上的大屏幕上立刻出現了正在地裡收割小麥的農機作業信息:車牌號碼、車主姓名、作業地址、作業深度、作業速度、作業面積等。晁貞良介紹說:“這台牌號為晉0809802的農機當前正在泉掌鎮泉掌村收小麥,今天要收8.29畝小麥。”

新絳縣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因地制宜選擇農業生產關鍵且薄弱,單個農戶做不了、做不好、不願做的環節進行支持,農民可以選擇階段托管也可以選擇全程托管,托管服務中心的300余台農機設備,全部安裝了GPS系統,托管中心按照屬地化作業原則,對農機作業進行統一調配。村級聯絡人在本村聯系的托管業務,匯總到鄉鎮服務站,各鄉鎮服務站最終匯總到縣級服務中心,中心根據托管面積、作業類型和土地位置進行農機分配、實施作業,避免了農忙時節“人機信息不對稱”問題。

2017年8月,中央財政支持我省開展農業生產托管試點工作以來,我省農業生產托管圍繞“耕、種、防、收”等環節,把病虫害統防統治、農作物秸稈還田等關鍵和薄弱環節作為托管服務的重點內容,一方面提高了農業綜合效益,另一方面也促進綠色發展和資源的可持續利用。2019年我省農業生產托管覆蓋11個市、81個縣(市、區),培育農業生產托管主體3.2萬個,輻射帶動托管面積1850萬畝,服務小農戶87.6萬戶,農戶們高興地說“有了田保姆”。

開展托管服務后,小農戶的地實現了集中連片耕種,田埂消除增加了耕作面積,改進農業生產方式提高了畝產,收獲烘干倉儲環節減少了損耗,糧食增產效果明顯。壽陽縣嘉禾公司採用大型機械進行集約化田間管理,玉米畝產達到1092公斤,比周邊增產250公斤以上﹔新絳縣三泉鎮雙陀村村民王健林告訴記者:“原來種一畝玉米費用為200元,托管后費用為140元,而且人家機械化作業比我自己種每畝增收100元左右。我現在將4畝地完全托管給合作社了。”

據調查,萬榮縣托管麥田除草、病虫害統防統治,畝減少農藥用量20%-30%﹔屯留區托管種肥同播、病虫統防統治,減少化肥、農藥施用量,提高了肥效和藥效。

解放勞動力助小農戶致富

“你外出掙錢,我代你種田”,如今農業生產托管成為好多農民的主動選擇。不僅實現糧食增收、農業增效,更給一些農村留守婦女、留守老人解了燃眉之急,也解決了一些農民不願種地、不擅種地的問題。

李保俊是新絳縣三泉鎮白村人,今年63歲,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他把自己的2畝地托管給合作社后,自己又在合作社找了一份工作,他說:“一年能收入3萬余元,比自己種地強。”李春所是新絳縣北張鎮李家庄村人,經營著7台農機,把自己的11畝土地托管給了珍糧合作社,同時自己和7台農機加入合作社共同經營,收入大大提高,“我不用分散精力種地了,專心經營農機,掙得比以前多多了”。

據對萬榮縣、翼城縣、曲沃縣3個縣全程試點區域數據測算,通過降本增收、提質增收實現農戶畝均增收350元以上。壽陽縣通過農業生產托管消除田埂、種肥統供、集約化田間管理全程托管,玉米畝均增產250公斤。石樓縣依托種植專業合作社與農戶簽約,實現土地托管、生產托管、經營托管,有效解決了農村勞動力短缺、種地難以及移民搬遷后空殼村土地撂荒等問題,穩定增加了貧困戶收入。托管后的土地,每畝玉米平均增產120斤,增加經濟收入108元。截至目前,受益貧困戶430戶。洪洞縣農戶畝均節本增效22%,服務型合作社增收20%。晉中市榆次區永崗農機合作社在東陽鎮3個村5500畝集中連片推進,成本節約30%以上。

農業生產托管始終把小農戶作為支持的主要對象,始終把集中連片規模化生產作為托管服務的關鍵,引導小農戶通過托管實現規模化生產,使小農戶的利益實現最大化。

社會化服務促進鄉村振興

農業生產托管作為農村社會化服務最關鍵的一個方面,不僅服務了小農戶,提升了農業生產的效率和效益,還將農業生產與龍頭企業對接起來,加速了一二三產業的融合,促進了鄉村振興。

我省健全相關管理制度,進一步規范了生產托管服務。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印發《農業生產托管試點項目績效評價辦法》,明確項目管理負面清單,從投入、過程、產出、效果4個方面對項目進行綜合評價,按照評價得分,實行增資、減資和不合格退出機制。頒布了《農業生產托管服務規范》地方標准,從服務方式、服務內容、服務質量標准等方面進行規范管理,推動農業生產托管步入健康發展快車道。

在項目實施中,我省各地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探索推廣了不同的農業生產托管模式,起到了典型示范引領的作用。翼城縣探索建立“縣級聯合體+鄉級托管站+村級服務站+農戶”服務體系,實行耕種防收全程托管,成功入選全國首批20個典型案例﹔洪洞縣“五位一體”“田管家”模式,推行網格化管理,全縣托管面積達到48.5萬畝。壽陽縣南燕竹鎮南燕竹村“黨支部+合作社+服務組織+農戶”模式,每年為社員分紅40多萬元,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3萬元﹔長治市屯留區與郵儲銀行、農擔公司合作,探索成立“農業生產托管服務協會+糧食行業協會+托管服務中心+農戶”模式,較好解決了托管服務主體資金短缺的問題﹔吉縣“公司+農戶”模式,保証盛果期果農畝純收入不低於2000元,帶動37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脫貧增收﹔曲沃縣史村鎮秦崗村村集體通過“五統一”農業生產托管服務模式,實現了農民、農機戶、村集體互利共贏。

省委農辦專職副主任張軟斌表示,農業生產托管是一種新型的農業經營方式,對促進服務規模經營、實現節本增效、發展綠色農業具有重要意義。山西農業大學(省農科院)高粱所所長、研究員邵林生建議,應該更加重視快速集中碎片化土地、增強服務主體整合資源能力培養等方面的工作,深化農業托管服務,同時補齊金融保險支持、信息化管理等短板,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記者王秀娟)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