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歌之鄉”喜事多

——看“左權民歌匯”后續效應

2020年06月29日09:28  來源:山西日報
 

寬直平整的縣鄉公路,絡繹不絕的游客,生意興隆的“農家樂”,熱火朝天的景點開發工地……構成一幅太行生態文化旅游的新畫卷。

左權縣正悄然發生著巨變!左權人說,這些喜人變化得益於“左權民歌匯”。

民歌唱起來,民心聚起來,文化興起來

“太行兒女志豪邁,巧手描繪山和水,金山銀水無價寶,小康路上添異彩……”6月24日,記者一進入左權縣,就聽到了美妙動聽的民歌聲。

左權縣是出名的“民歌之鄉”。抗戰時期,八路軍前方總部和一代民族抗日精英在這裡指揮華北軍民堅持抗戰,直到勝利。為爭取民眾,黨的新文藝工作者挖掘改革舊曲調,填配新歌詞,為簡明朴實、平易近人、生動靈活的古老民歌賦予了新的生命力,成為團結抗日軍民的號角、瓦解打擊敵人的武器。新中國成立后,左權人民唱著民歌積極投身社會主義建設,深化改革開放。在黨的關懷下,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高唱民歌的左權人民,勠力同心勇戰貧困,村村有產業、戶戶有項目、人人有收入,於2018年底徹底甩掉了全國貧困縣的“帽子”。

為把獨特的生態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革命老區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省委、省政府批准左權縣設立省級太行生態文化旅游開發區,並決定在左權縣創辦“左權民歌匯”。

“左權民歌匯·2019年國際民歌賽”從去年6月1日啟動到7月18日落幕,有2079位國內外歌手參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網絡點擊量超過6億。“左權民歌匯”超強的牽引性、突破性和標志性,把中國傳統民歌藝術和山西太行生態文化旅游推上了國際舞台,成為繼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國際電影展之后,又一張展示“大美晉中”的亮麗名片。

“左權民歌匯”激發和點燃了左權人民堅定文化自信、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熱情和脫貧致富奔小康的激情,“民歌匯”辦成了“民心匯”!

大賽落幕后,左權百姓意猶未盡,民間自發搞起了轟轟烈烈的“民星擂台賽”,本土企業爭相出資贊助,全縣207個行政村、8個社區的12萬多群眾踴躍參加選拔賽,每月以鄉鎮為單位舉行一次對決賽,現場投票,當場亮分,決出民星。“擂台賽”連續舉辦,場場爆滿,被群眾稱之為“永不落幕的民歌匯”。

群眾參賽的熱情超乎想象。春節前,芹泉鎮和羊角鄉的領導考慮年根事多人忙,沒心思比賽,就商量兩家合辦“擂台賽”,結果群眾說啥也不贊同,原來他們暗暗較著勁要比哪家賽事辦得好﹔粟城鄉5位已遠嫁外地的姑娘,聽說家鄉要辦民歌賽,長途跋涉趕著回鄉參加比賽﹔芹泉鎮盲姑娘劉彥麗,從來沒敢在人前哼唱過,這次她鼓足勇氣讓父母引上台,拿奶奶教的土生土長土唱法、原汁原味開花調,折服了眾鄉親﹔76歲翟改珍是參賽年紀最長的選手,她說:“隻要能唱得動,俺就要一直唱下去,用歌聲歌唱新時代。”最小的參賽選手是8歲的王煜琪,她憑著無所畏懼的沖勁和出眾超群的演唱,拔得頭籌。

民歌唱起來,荒山綠起來,太行旅游旺起來

“左權民歌匯”進一步提升了當地文化影響力和投資窪地效應。麻田八路軍總部紀念館館長馮耀武說:“以前夏天才是參觀的旺季,一天幾十人。如今淡季不淡啦,每天的游客至少也有一兩百人。”太行龍泉旅游景區內的“太行人家”200個床位每天入住率在70%以上。香港融線控股公司、景域(驢媽媽)集團、中青旅永晟(海南)文旅公司等經過對以往少人問津的生態文化旅游項目考察評估,所簽定的16個項目中,目前已有石灰窯大峽谷、黃澤關火山溶洞、全域旅游等投資近60億的9個項目啟動,為太行生態文化旅游資源開發注入了“源頭活水”。

“左權民歌匯”進一步助推了新農村建設步伐。去年以來,全縣強勢推進垃圾治理、污水管網建設、改廁等民生工程,著力普及老年日間照料中心、紅白理事廳、文體活動場、衛生所、幼兒園等便民服務場所,高標准建成4個省級宜居示范村和16個市級宜居示范村,形成了“1個縣城+9個特色集鎮+91個秀美鄉村”城鄉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窮縣修大路,敞門迎賓朋。記者對左權過去的路況記憶深刻:七轉八繞,崎嶇不平。去年縣裡痛下決心將境內328條14091.3公裡的縣、鄉、村路,全都新改建成等級路。現在的路寬直、平整。路景融合,一路一景。公路暢,游客旺。每日自駕游車流量超300輛。

天藍雲白,山綠水清。“太行笑呀清漳唱,今日山鄉換新貌,小康生活落農家,村村景色日日鮮……”踏著歌聲,記者走進了“民歌傳承村”紅都村。這個隻有160人的小山村,是“羊倌歌王”石佔明的家鄉,近年來,該村從太原、呂梁引進資金,盤活“四荒地”,栽桃樹、栽杏樹、栽核桃樹,種雜糧、種藥材、種蔬菜,養羊,高標准建起原生態民歌採風基地、民俗休閑度假庄園和種養觀光體驗園,請王二妮、高保利、王小妮等國內原生態民歌高手友情助演,連續兩年成功舉辦“太行民歌會”,吸引了眾多國內外游客。

“天吶!美呆啦!”下面金燦燦一片,上頭是惟妙惟肖的象形群峰,游客們漫步在“太行百裡畫廊”,對路旁金色生態景觀帶與壁立千仞的天然象形山交相輝映的景色,驚嘆不已。在“畫廊”中,綠水青山造林合作社理事長趙保銘說,這些小樹是縣裡為給“畫廊”增添光彩,在“四荒地”上栽的。這條景觀帶長約58公裡,一共栽了12萬多棵金葉榆、金枝槐、金葉衛矛和金葉白蠟,還栽了4萬多棵桃杏樹。全都是由1430名脫貧村民組成的27個造林合作社栽種的。村民李愛宏是其中的受益者,他即興唱起了民歌:“太行山呀清漳水,你為什麼這樣美,山清水秀美如畫,是誰親手來描繪……”

民歌唱起來,致富門路多起來,老區人民富起來

“左權民歌匯”讓民歌由民間的娛樂活動轉化為轉型發展的強大力量,左權縣在奔小康的路上正大步邁進。農業一直是當地的“短板”。今年,縣裡狠抓核桃、蔬菜、畜牧、雜糧、中藥材五大特色產業,引導全縣農業產業向“高大上”挺進,力促糧食總產量、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和農產品加工銷售收入等有一個長足的發展,農業產業級次實現質的提升。

茶葉飄香富路寬。順著一股淡淡的香氣,記者走進馨源豐商貿公司的制茶車間,工人們正在加工剛收購回來的新鮮連翹葉。總經理高曉勇說:“我們公司加工的連翹茶、蒲公英茶、桑葉茶和柿葉茶,是純天然保健飲品。茶葉基本上全讓游客們購走啦。現在已定點收購各種嫩芽嫩葉50多萬公斤,能讓3000多村民人均收入5000多元。”

左權山大坡廣,植被豐茂,野生植物種類多且品質優良,可惜以前都自生自落了,自打興起旅游,這些山貨漸受青睞。在葦則山上隨處可見婦女和老人忙碌的身影,他們正忙著採連翹的嫩葉,個個臉上露著燦爛的笑容。“前陣子剛掐過連翹的嫩芽,到秋天再摘青翹。一天手快的差不多能掙200元錢,手再慢也能掙八九十元。如今趕上了好時代。”石存旺大爺樂呵呵地說。

左權縣最寶貴的是綠水青山。澤城村注重建筑同山體、地形、環境的融合,以小規模漸進式推進村庄改造,重點發展核桃、柿子、中草藥等特色種植業及散養雞、鴨鵝、水產等特色養殖,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典范,被省政府首批命名為省級AA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上武村從改變村民思想觀念入手,大力改善人居環境,發展鄉村旅游、觀光農業、特色產業,成為全省生態美、生產興、生活富的典范,榮獲“全國文明村”稱號。綠水青山不僅讓村民們享樂其中,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城裡人,一到周末和節假日,各村的“農家樂”就熱鬧起來。目前,全縣有省級AAA級鄉村旅游示范村2個,“太行人家”3家,民宿社區2處,農家樂100家,年接待游客30萬余人次。

仲夏的太行,青翠蔥郁,處處生機。在蓮花岩風景區國際民歌賽演藝館建設工地,機器轟鳴,一片熱火朝天景象。這個利用獨一無二的自然元素,與蓮花山緊密結合,建筑面積3703.63平方米,可容納880名觀眾的永久性民歌演藝劇場,主體已初現雛形﹔在“畫廊”子項目慢行道建設工地,施工車輛來往有序,依清漳河走向布局的長11.834公裡的慢行道,同一級公路並行長9.4公裡的慢行道,眼下正在緊張實施路基、水渠、涵洞等工程﹔在即將完工的展示當地核桃厚重歷史的核桃文化體驗館建設工地,建筑工人正在有序地搬運著架杆……

左權縣太行生態文化旅游開發區總面積為395.58平方公裡,佔縣域總面積的19.56%。按照全省太行旅游板塊開發總體布局,左權正傾力打造生態景觀與開發紅色文化,隨著“太行百裡畫廊”、遼西原生態產業園、遼東休閑度假園等項目的竣工迎客,左權將跨入一個后發趕超的全新時代。全縣森林覆蓋率年遞增1個百分點,游客接待量逐年遞增150萬人次,旅游綜合收入、旅游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5%和18%,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

如今的左權民歌,唱出了新時代左權人民謳歌黨謳歌社會主義的質朴心聲,唱出了追求美好生活、產業振興的精氣神,唱得幸福落滿坡!(記者苗武軍 通訊員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