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遏制臭氧污染抬升 太原展開夏季攻堅

2020年06月30日07:22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9日,記者從太原市生態環境局獲悉,今年1-5月,太原市臭氧污染指數為152微克/立方米,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4.8%。為堅決遏制臭氧污染抬升勢頭,太原從5月份開始到9月底開展決戰決勝藍天保衛戰夏季攻堅行動。

針對臭氧的兩大前體物,揮發性有機物和氮氧化物開展針對性防治。太原以深入開展行業VOCs(揮發性有機物)深度治理為抓手,全面完成重點行業469家企業VOCs綜合治理現狀評估,邊評估、邊整改,同步推進重點行業針對性整治“清零”。要求企業嚴格VOCs治理設施運行管控,推進涉VOCs企業用電監管系統全覆蓋。為進一步貫徹科技治污、精准治污,太原在重點工業園區、重點企業周邊開展了VOCs走航監測,精准識別污染源。在夏秋高溫天氣重點時段對涉VOCs排放重點企業開展錯時錯峰生產﹔對建筑、道路、市政等工程涉噴涂工序採取協商調整噴涂時間,避開高溫時段作業。

夏季是實施清潔供暖改造和工業企業污染治理提標改造工程的黃金施工期,太原實施冬病夏治,攻堅散煤和重污染工業企業污染防治,明確了清潔取暖改造未開工項目“清零”、清潔供暖改造“回頭看”發現問題“清零、實現“禁煤區”散煤和燃煤設施“清零”、按期完成焦化壓減產能任務、不合規煤炭洗選企業淘汰“清零”、鋼鐵行業超低排放改造任務“清零”等6項重點工作,讓治理效能在秋冬防開始前顯現出來。

同時,鞏固降塵污染防治成果,實施不達標施工工地“清零”。在5月份集中開展降塵揚塵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基礎上,按照負面清單管理方式,嚴格落實拆遷、土方作業、建筑工地、拆遷作業、市政工程揚塵管控“六個百分百”,對不落實要求的施工工地實施動態清零,進一步降低揚塵污染,創造整潔的城市環境。(記者曹婷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