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6月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連續4個月在榮枯線上

經濟恢復勢頭進一步鞏固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20年07月01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9%,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

  指數水平向好,顯示經濟恢復勢頭鞏固,產業鏈穩定性繼續增強,為下半年經濟平穩開局奠定了基礎。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30日發布,6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運行在50%以上,顯示經濟恢復勢頭鞏固,產業鏈穩定性繼續增強。

  從13個分項指數來看,同上月相比,6月份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新出口訂單指數、在手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進口指數、購進價格指數、出廠價格指數、原材料庫存指數上升,指數升幅在0.3至7.3個百分點之間﹔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與上月持平﹔產成品庫存指數、從業人員指數和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下降,指數降幅在0.3至0.5個百分點之間。

  “6月份PMI在榮枯線上小幅提高,表明中國經濟恢復進程有提速跡象。”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全國兩會以后圍繞“六穩”和“六保”的政策密集落地,與前期全面復工復產各項政策相互呼應,宏觀政策綜合效果更趨明顯。要著力提高財政貨幣政策在擴大內需方面的實際效果,進一步鞏固和加強經濟回升向好的積極態勢。

  市場需求整體回升,經濟運行動力趨增。國內需求方面,6月份國內經濟進一步恢復,市場需求穩中有增。新訂單指數為51.4%,較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為42.6%,雖仍處於50%以下,但較上月上升7.3個百分點,出口下降幅度明顯收窄。由於市場需求整體保持回升,對經濟運行、企業經營的帶動作用有所增強。

  企業生產活動上升,帶動原材料採購增加。6月份,生產指數為53.9%,較上月回升0.7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運行在53%以上,企業供給保持增長。生產活動上升帶動了企業對產業鏈上游產品的需求,企業原材料採購相應增加,採購量指數為51.8%,較上月上升1個百分點。

  產業鏈價格聯動上升,價格協同性有所提高。6月份,受企業採購量較快增長帶動,上游基礎原材料價格在上月基礎上繼續保持上漲趨勢。購進價格指數為56.8%,較上月上升5.2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52.4%,較上月上升3.7個百分點,在今年以來連續運行在50%以下后升至50%以上。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文韜認為,從PMI來看,年初經濟受疫情影響出現較大波動,3月份開始經濟逐步恢復。二季度內,企業生產和市場需求均保持較快恢復,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值分別為53.6%和50.8%,不僅持續位於50%以上,也高於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水平。二季度採購活動和就業活動也明顯恢復,指數水平好於一季度和去年同期。到上半年末時,經濟恢復勢頭鞏固,產業鏈穩定性增強,為下半年經濟平穩開局奠定了基礎。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同日發布的數據顯示,6月份中國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4.4%,較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除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和業務活動預期指數分別下降0.8和3.6個百分點以外,其余各指數環比上升,上升幅度在0.1至2.0個百分點之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二季度以來,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呈現逐月環比上升走勢,表明非制造業恢復性勢頭較好。結合細分指數變化來看,當前經濟恢復連續性和聯動性較好,大部分行業已經有所恢復,經濟恢復勢頭得到進一步鞏固。下半年,應繼續促轉型、擴內需,增強經濟恢復的內生動力,保障經濟持續向好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4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