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發現一戶 監測一戶 幫扶一戶

因洪澇返貧致貧,及時幫扶!

2020年07月0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30日電  (記者顧仲陽)為努力克服洪澇地質災害等對脫貧攻堅的影響,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30日,國務院扶貧辦印發《關於及時防范化解因洪澇地質災害等返貧致貧風險的通知》。

  《通知》要求,對因洪澇地質災害造成返貧致貧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摸清洪澇地質災害對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的影響,對可能發生返貧致貧的,發現一戶監測一戶幫扶一戶。全面排查基礎設施隱患,加快損毀房屋、道路、水利等扶貧項目的維修重建工作,確保貧困群眾的住房和飲水安全有保障。幫助貧困群眾開展生產自救,及時補耕補種作物,發展“短平快”種養項目,幫助開展農業保險理賠,把災害對貧困群眾生產的影響降到最低。適當安排新的崗位促進就近就業,防止災害導致部分貧困群眾收入驟減。

  《通知》強調,對“回流”的貧困勞動力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做好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穩崗就業工作,防止因災、因疫等造成返鄉“回流”。對已“回流”的貧困勞動力,積極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鼓勵再次外出務工增加收入。對暫時不能外出的貧困勞動力,幫助其就近就地就業,或幫助發展生產,防止收入大幅減少。

  隨著下半年扶貧產品陸續進入豐產期,受疫情影響,扶貧產品“賣難”壓力將持續加大。《通知》明確,對出現扶貧產品“賣難”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扎實推進消費扶貧行動,大力支持貧困群眾通過發展產業增收脫貧。提前制定應急工作預案,一旦發生扶貧產品滯銷和“賣難”問題,及時啟動預案幫助解決,確保貧困群眾實現豐產增收。

  《通知》要求,對特種養殖戶轉產的及時納入監測幫扶。堅決落實“禁食禁養”野生動物法規政策,加強宣傳引導,做好思想疏導,積極穩妥推進轉產扶持工作。對貧困戶和邊緣戶轉產的,要一戶一策精准扶持,確保平穩轉產,不因收入大幅減少返貧致貧。

  《通知》指出,充分發揮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作用。要舉一反三,防患未然,全面梳理脫貧攻堅收官之年易發生返貧致貧的風險點,實行動態管理。對符合條件的因災、因疫、因病、因殘等返貧致貧人口及時錄入監測系統,採取針對性措施幫扶。強化部門聯動,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篩查預警工作,及時發現返貧致貧人口並納入幫扶。落實好老弱病殘等特殊困難群體綜合保障政策,將有致貧風險的邊緣人口及時納入幫扶范圍。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15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