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工匠·匠心筑夢】石防震:煎炒烹炸演繹萬般滋味 三尺灶台書寫精彩人生

李夢文

2020年07月01日19:36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中國烹飪大師”“三晉技術能手”“晉菜大師”……作為當代浮山廚師界的領軍人物,石防震有著一連串的榮譽稱號加持。“其實我就是一個熱愛烹飪的普通人。”回顧28年的“爐火”生涯,石防震的話語簡單朴實。

1992年,18歲的石防震來到臨汾市區一家飯店學徒。看著師傅們在灶前火龍翻飛、砧板上巧奪天工,一盤盤精美的菜品如變戲法似的出現在餐桌上,當時還在洗碗打雜的石防震瞬間就著了迷:我也要成為一名烹飪大師,讓大家都吃上我做的菜。

有了目標就要全力以赴。石防震很快買回許多有關廚藝的書籍,從簡單的配菜開始,細心琢磨,不懂的地方就向師傅們虛心求教。他的勤奮好學,師傅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毫無保留地對他言傳身教。那些日子,石防震白天和師傅學一些烹飪知識,晚上下班后,就一個人在廚房裡練習刀工,一練就是5年。為了多學一點兒專業技能,石防震還在別的飯店開張時跑去觀摩專業廚師的現場雕刻,回來之后反復揣摩、練習。幾年下來,石防震的廚藝飛漲,拌涼菜、做面食、炒菜、雕刻……樣樣拿得出手。

1998年,石防震迎來了烹飪生涯的第一個高光時刻,在“山西省第三屆烹飪大賽”中,憑借“蛟龍戲鳳、百花豆腐、冬虫烏骨雞”等菜系一舉奪得“一金兩銅”,並獲得“山西省優秀烹調師”榮譽稱號﹔1999年,石防震再接再厲,在“全國第四屆烹飪大賽”榮獲“優秀獎”﹔2002,石防震獲臨汾“十佳烹調師”榮譽稱號。此時的石防震,在全市乃至全省已經小有名氣。

“那會已經有人喊我石大師,我真是誠惶誠恐啊,中華美食博大精深,我只是掌握了些皮毛,怎麼當得起。”時至今日,石防震依然心懷敬畏。成名后的他,秉持一顆初心,一如既往地拜訪名師、前輩,繼續深造廚藝和學習經營管理知識,挖掘浮山當地名菜、名店、名品、名廚、名面。即便是在經濟狀況比較拮據的時期,石防震仍自籌資金,悉心研究“浮山燒麥”,注冊了“神山燒麥”的品牌,

於無聲處聽驚雷。日常的低調內斂沒有遮擋住石防震的耀眼光芒:2017年獲浮山縣“五一勞動獎章”、2018年在全國蒸菜大賽中個人獲“金獎”、2018年獲臨汾市首屆“平陽工匠”提名獎、2019年3月被山西省飯店業授予“山西省餐飲業領軍人物”……

一次次的獎項,一次次的榮譽,奠定了石防震在烹飪行業的地位,他成為臨汾市多家酒店的餐飲總監,還被評選為浮山縣廚師協會會長。然而,身份的轉變,也未能使石防震離開“爐火”一線,他仍然堅持去做菜,致力於發揚光大當地美食,只是與以往相比,他又多了一項工作:打造廚鄉品牌,助力脫貧攻堅。

“餐飲行業是我們浮山縣文化產業和勞動力輸出的主要方式,也是我們脫貧致富的重要渠道和新興產業。不斷梳理、完善當地的特色美食名錄,為餐飲業的發展培養優秀的廚師,也為經濟困難的家庭提供就業崗位,這是我的責任。”石防震的話語擲地有聲。

2018年6月,浮山縣廚師培訓基地成立,由廚師協會組織師資力量,以閑置勞動力和廚藝愛好者、貧困戶、下崗再就業工人為主要對象,培訓浮山特色美食,提升廚藝技能,增強致富本領。培訓至今,已讓數千名困難群眾及其家庭受益,也讓行業受益、社會受益、國家受益。

截至目前,浮山縣已有廚師近1.2萬名,餐飲行業年收入達5億元,成為浮山的主要經濟產業。正在積極申報“山西廚師之鄉”,打造浮山面食,推向全國,走向世界。

“美食不僅是人們生活的需求,更是一種文化,人們可以通過品嘗當地的美食來了解這座城市。”石防震對此有著深刻的理解。

從業28年,石防震已精通粵菜、晉菜、食品雕刻、浮山面食,還對其中58道菜品進行創新改革,使之更適合現代人的口味。培訓學員1200多人,帶徒弟200多人,其中浮山籍130多人,現56名徒弟已成為山西烹飪大師、名師,並擔任多家酒店的廚師長。

“路雖艱,心可慰。”石防震說。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