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首開直通呼和浩特動車組列車

2020年07月01日23:20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7月1日電 今日上午9時10分,“冠雲號”D2792次動車組列車從太原南站駛出,開向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這是太原至呼和浩特間首開直通動車,至此,山西與周邊四省省會城市之間全部實現動車往返。

依托去年年底張大高鐵開通、大西全線貫通的便利,這次太原南站至呼和浩特東站間開行2對直通動車組列車,分別是D2792/3 D2794/1次、D2796/7 D2798/5次。列車經由大西高鐵、韓原線、張大高鐵、張呼高鐵運行,途經忻州西、原平西、應縣、懷仁東、大同南、陽高南、天鎮、懷安、烏蘭察布等車站。太原至呼和浩特間火車旅行時間由普速列車的10多個小時壓縮至5小時左右,大幅拉近了晉蒙之間的時空距離。

“我有很多親戚在內蒙古生活,開了動車后,過去看她們就方便多了。”專門搭乘首發列車去呼和浩特探訪親戚的太原人吳女士說。

據悉,列車所經沿線,串連起忻州的五台山、大同的雲岡石窟、呼和浩特的大召寺等佛教文化,還有北岳恆山、呼和塔拉草原等自然景觀,更有內外長城邊塞風光,旅游資源非常豐富。

“以后乘我們列車旅游的人肯定會很多,為讓旅客在乘車時多了解山西和內蒙古的人文景觀,我們都進行了專門的導游培訓,每名動哥動姐都是一名旅游宣傳員。” 列車長孔令楠說。

有關人士表示,晉蒙兩省區地緣相接,淵源深厚,特別是明清時期,晉商一代接一代地“走西口”,打造了“縱橫歐亞九千裡,稱雄商場五百年”的商業輝煌,讓山西與內蒙古經濟文化深度交融。直通動車組列車的開行,為晉蒙兩地開辟了快捷的交流通道,極大方便了區域經濟合作、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將有效促進太原城市群和呼包鄂榆城市群融合發展。(李夢文)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