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西礦業:“安全月”主題宣講 “接地氣”入腦入心

2020年07月01日11:5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30日,隨著全國第19個安全生產月活動落下帷幕,山西焦煤汾西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的《安全從“心”開始》巡回講座宣告結束。作為安全生產月系列活動之一,從2018年開始,講座先后走進生產礦井、地面基建、后勤服務等單位,面對不同受眾針對性地開展了礦工專場、安全員專場、女工專場等,受眾達到1.5萬余人。

《安全從“心”開始》巡回講座是山西焦煤汾西礦業安全生產月豐富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的一項重要舉措。講座將安全管理學、心理學、家庭教育學緊密結合,運用“生活化心理學”的方式普及安全生產的心理健康理念和知識,充分引導職工樹立身心健康理念,進一步加強職工生命安全教育,規范安全生產行為。

“這麼接地氣的課程我從來沒有聽過!不僅能用在工作上,還能用在生活中,非常實用。”工程公司一名班組長熱情高漲地說。

活動現場,主講人通過現場互動,模擬情景對話、小游戲等方式,生動形象地對職工安全生產過程中的隱患心理、情緒管理和人際關系等進行分析與梳理。新穎獨特、生動活潑的宣講形式使在場的廣大職工熱情滿滿、情緒高漲。而這一貼近實際,貼近心靈的精彩講座,對於汾西礦業提升基層管理人員安全素質和安全管理水平起到積極的作用。

“如何讓職工主動奉獻,而不是被動付出,需要用柔軟的智慧去做職工的思想工作,而不是用情緒對抗情緒。安全管理要從心開始,而不是一味地停留在行為的層面去看待和解決。講座真是太貼心、用心、暖心啦!”講座結束后,中興煤業的礦長和書記興奮地交流著。(趙秋艷 劉靜濱 黃岩)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