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李培斌:

兩袖清風 一心為民(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7月02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孫亮全)30多年扎根司法行政基層一線,時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頭,卻從不向組織提個人要求。李培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生動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和一名司法行政干警的時代風採。

李培斌,漢族,1965年9月出生,1984年7月參加工作,1990年11月入黨。曾擔任山西省陽高縣龍泉鎮司法所所長、陽高縣信訪服務中心主任。2015年10月15日,因連續工作,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塞不幸去世,年僅50歲。

李培斌生前曾被司法部評為全國模范司法所長、“全國人民調解能手”,並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逝世后,中組部追授他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宣部追授李培斌“時代楷模”榮譽稱號﹔中央政法委下發《關於學習宣傳李培斌同志先進事跡的通知》﹔司法部追授李培斌“司法行政系統一級英模”榮譽稱號,並作出向李培斌學習的決定。

李培斌三十多年如一日,扎根基層、埋頭苦干,直至因公殉職。30多年來,他先后成功調解矛盾糾紛數千起,制止群體性事件上百起,教育60多名刑釋解教人員迷途知返,挽救了50多個瀕臨破裂的家庭,被當地群眾親切地稱為“李司法”。

30多年來,李培斌獲得的榮譽証書裝滿了整整4個紙箱:陽高縣首屆道德模范、大同市首屆道德模范、山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模范司法所長……數十項榮譽,記載著李培斌的默默奉獻,以及干部群眾、各級領導部門對他的認可和褒揚。

李培斌去世后,4箱証書、3間平房和一摞票據——這是他留給妻子和孩子的所有“家當”。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16 版)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