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報!汾河流域太原段全面消除劣Ⅴ類水體

2020年07月02日20:0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人民網太原7月2日電(焦搏文 實習生任夢璇)“6月份,溫南社國考出境斷面水質顯著改善為Ⅲ—Ⅳ類,由此,汾河流域太原段國考斷面全部消除劣Ⅴ類水體。”今天,在太原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太原市生態環境局局長閆文斌介紹。

今年6月底全面消除汾河流域劣Ⅴ類斷面、之后穩定達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決策,是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具體舉措,也是太原市今年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目標任務。

據了解,太原市汾河流域地表水監測斷面中,有3個國家考核斷面,分別是汾河水庫出口、上蘭和溫南社斷面。其中,國考溫南社斷面一直是重度污染的劣Ⅴ類斷面,也是汾河流域的第一個劣Ⅴ類斷面,對汾河下游水質優劣起著關鍵作用。

為此,太原市確定了72項水污染防治重點工程,涉及城鎮生活污水治理、清徐縣縣域水污染治理、工業企業廢水深度治理、農業農村污水治理、汾河太原段河道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汾河流域太原段生態用水調度、加強水環境管理等七大方面。同時,各縣(市、區)及市水務局、市城管局等21家單位明確攻堅任務的職責分工、完成時限,多方發力,堅決打贏汾河流域治理攻堅戰。

據山西省太原生態環境監測中心數據顯示,1-6月國考汾河水庫出口為Ⅱ類水質,上蘭斷面為Ⅱ類水質,溫南社斷面為Ⅲ類水質。其中,溫南社斷面Ⅲ類水質37天,Ⅳ類水質67天,Ⅴ類水質33天,劣Ⅴ類水質45天,達標率為75.3%。

“退出劣V類斷面只是其中的一項重要指標任務,實現風光美起來才是汾河治理的最高標准。”閆文斌表示,下一步,將聯合公安、水務、城管等部門開展聯合執法,對通過污水管網進水溢流口偷排偷放、超標排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設施等違法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對在巡河排查中發現的河道放牧、非法排污、挖沙、非法取水等違法行為嚴厲打擊。

(責編:董童、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