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汛”而動 大同吹響防汛減災“集結號”

2020年07月02日17:15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今年汛期,我們已排查確認地質災害隱患點632處。各縣(區)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系統測試已完成,同時建立了微信聯防群、雲MAS信息平台、適時秒發預警提醒信息,為積極預防、有效應對山洪災害提供決策依據。”6月30日,大同市地質勘查管理科負責人介紹說道。

大同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進入夏季,雨水增多,6月至9月汛期極端天氣條件下,極易發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及黃土質高陡邊坡地質災害。大同市採取積極措施,強力推進防汛備汛工作。結合全市地質災害隱患分布情況及特點,劃分5個地質災害重點防治區:大同煤田崩塌、地面塌陷區﹔平城區地裂縫區﹔陽高縣西北崩塌、泥石流區﹔雲州區南至渾源縣泥石流、地面塌陷、崩塌、滑坡區﹔靈丘縣中南部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從水利工程安全運行、防汛備汛檢查及隱患問題整改、山洪災害防御、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旱災防御、提升水旱災害防御能力等方面進行周密安排部署,確保安全度汛。

據相關工作人員介紹,在建水利工程管理單位根據自身實際和工程特性,積極完善工程施工度汛方案,明確度汛標准、防御重點和應急搶險措施,嚴禁在水庫下游排洪區、山洪泥石流易發區、滑坡體等高風險區域設置施工駐地,施工現場及生活營地有可能遭受山洪、滑坡、泥石流威脅的區域,要進行重點排查、嚴密防范。

進一步加強洪災防御知識的宣傳和培訓,提高現場施工人員的防災避災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嚴格落實全市防汛抗旱責任人、防汛重點水庫和河道(段)責任人、防汛重點區域責任人,並進行公示,對市直水庫水雨情自動監測系統全部進行了維修養護和調試運行。各級自然資源部門會同氣象、水利、地震、交通、應急等部門,明確地質災害防治的重點時段和重點區域,對高陡邊坡隱患點進行了分類處置﹔加大防治經費投入,實行地質災害24小時應急值守制度。

(馬靜波、李常慧)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