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激勵全省經濟戰線、高校科研院所干部職工——

把握全球大勢 聚焦“六新”突破

2020年07月03日07:41  來源:山西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時鮮明提出“在新基建、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新業態上不斷取得突破”的重大要求,為全省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緊緊圍繞轉型發展謀篇布局,要求舉全省之力,牢牢抓住未來5-10年的轉型窗口期、關鍵期,堅決打贏打好“六新”攻堅戰、爭奪戰。

省委全會精神令全省經濟戰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廣大干部職工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把握全球發展大勢,深悟“六新”內涵,掌握“六新”要義,按照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奮力投身“六新”發展實踐,為山西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奮力趕跑,使先行先試成為先行發展的先機

新材料是戰略性、基礎性產業,是“六新”突破的重點領域之一。省工信廳新材料工業處處長閆林說:“我們將在政策引導、規劃布局、項目推動等方面奮力趕跑,高起點編制山西省‘十四五’新材料產業發展規劃,高標准推動新材料產業集群創新生態建設,重點支持山西鋼科高端碳纖維(三期)等一批牽引性、引領性重點項目建設,啟動實施新材料產業創新鏈融通工程,著力推進存量創新成果轉化、提升增量創新研發動力,努力將新材料產業打造為我省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使山西成為國家重要的新材料產業聚集地,為推動全省工業經濟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提供支撐。”

山西晉歐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國棟介紹,隨著人工智能技術、自動化技術、信息技術的發展,中歐班列智能化程度不斷提高,運輸更加高效,並可按照客戶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未來跨境電商、冷鏈交易等平台的建設可實現統一訂艙、資源共享,並降低運營成本。智慧物流新業態催生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物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鮮活動力。晉歐物流將堅持轉型為綱,努力使先行先試成為先行發展的先機,聚焦“六新”書寫轉型發展新篇章,用真金白銀、一流成果為山西經濟高質量轉型發展增光添彩。

“‘六新’代表著先進生產力變革趨勢,代表著新興產業、未來產業發展方向,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是山西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方向目標、路徑要求和戰略舉措。”省商務廳電子商務與信息化處處長田昕表示,按照省委部署,省商務廳將著重在流通領域加快推進新業態發展,順應多元化、個性化消費需求,創新直播電商、社交電商等商業模式,同時推動傳統商貿流通企業拓展線上市場空間,在數字化轉型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嘗試﹔在實現路徑上精准賦能,加強與我省農產品和食品加工、文化旅游、智能制造業等優勢產業深度融合,並加強與阿裡巴巴、京東、快手、抖音等互聯網平台合作,打造一批直播基地、產業園區。

以項目建設為抓手,搶佔新興產業發展制高點

由山西大地環境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長治高新區智能終端產業園,6月底二期封頂,已簽約入駐企業9家。

“這次省委全會吹響了率先‘蹚出一條新路’的集結號,打響了聚焦‘六新’率先突破的發令槍。”大地控股黨委書記、董事長屈忠讓告訴記者,接下來,公司將積極發揮北上廣、津深杭等地“飛地產業協同中心”作用,對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引進更多優質“六新”項目﹔同時,積極整合國際、國內研發資源,聚焦“六新”抓創新、立足主業搞研發,並採取“揭榜制”+“訂餐式”的模式,為全省提供尖端技術的研發、引進和落地服務﹔此外,積極參與行業標准制定,加大研發投入力度,與高校、科研院所深入開展產學研合作,提高產品科技含量,打造企業核心競爭力,搶佔新興產業發展的制高點。

“全會為企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山西焦煤將聚焦‘六新’,以項目建設為抓手,以效率變革和生產方式變革為目標,大力實施科技創新戰略,開展煤礦智能化技術研究與應用,研發推進礦井智能運輸、智能化掘進成套技術與裝備、礦用智能機器人等一批適用於井下智能化生產的高精尖裝備,開展廢棄礦山遺留資源及地下空間開發利用關鍵技術研究,為實現資源型經濟轉型探索新道路。”山西焦煤集團計劃發展部部長周京軍表示。

7月1日22時,晉煤集團武鄉項目部01號L型煤層氣井壓裂施工現場燈火通明,藍焰煤層氣執行董事田永東與同事們核算完設備調試數據后,就地坐下休息。他在手機客戶端上研讀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報道,深感山西轉型發展的“催征鼓”已經擂響。他說:“我們將沿著總書記指明的‘金光大道’,聚焦‘六新’,錨定煤成氣三年增儲上產目標,發揮燃氣主業優勢,加速推進項目建設,強化資源區塊基礎理論研究,積極開展勘探開發技術攻關,努力在‘鬆軟低滲煤層、深部煤層氣開發和採空區抽採’等項目中取得更大突破,助力山西煤成氣增儲上產,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

產學研形成創新合力,夯實“六新”發展基礎,提升“六新”發展品質

省科協黨組書記張敬平表示,全省各級科協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特別是關於“六新”發展的重大要求,認真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團結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奮力投身“六新”發展實踐,繼續大力實施“助力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科普行動計劃”,增強全民創新素質,助力企業科技創新,夯實“六新”發展基礎﹔實施“科技經濟融合行動”,聚焦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關鍵環節,項目化推進工作,提升“六新”發展品質﹔做強各類學術團體,整合學會資源,形成強大的創新合力,為“六新”發展提供不竭的創新活力。

“看著企業和浙江大學合作開發的隱式框架鋼結構住宅體系已在裝配式建筑項目工地開花結果,和同濟大學研發的鋼結構建筑BIM集成制造管理平台應用於山西建筑產業現代化瀟河園區,高靈敏度土地基處理、大跨度大空間鋼結構建造……凝結著技術團隊心血的一項項新技術在三晉大地、祖國南北展露光芒,大家特別自豪。”山西建投集團技術中心副主任劉暉說,“學習全會精神之后,我們的干勁更大了。”

山西建投集團近年來高起點、高標准、高質量謀劃企業科技研發工作,與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投入的產學研研發費用達1200余萬元,涉及超高層建筑、裝配式建筑、新能源利用等關鍵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在全會精神的指引下,企業技術人員向建筑全產業鏈集成新技術發起沖鋒。

“太重集團作為我省裝備制造業的龍頭企業,正處在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我們將迅速宣貫、組織學好、落實好省委全會精神。”太重集團技術創新部部長肖利民說,“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其他產學研創新平台,加快創建人才隊伍,強化對新技術、新產品、新裝備、新材料的研究應用,積極搶佔科技創新制高點,提供高水平的增值服務,實現由生產型制造商向服務型制造商的轉變,為我省經濟轉型發展作出太重貢獻。”

太原理工大學先進成形與智能裝備研究院副院長王濤表示:“新發展新征程賦予新使命,我們正在圍繞‘六新’中的新技術、新材料、新裝備、新產品開展研究,其中包括與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合作的‘手撕鋼’項目,還有復合板軋制變革性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新一代特種金屬復合材料的制備與服役評價等。我們將牢記領袖囑托,繼續瞄准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不斷開展科技攻關,為山西經濟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剛剛獲評山西最美科技工作者的中北大學機械工程學院院長祝錫晶說:“全會提出要聚焦‘六新’率先突破,為我們高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努力的方向。技術創新,人才為本。我們將進一步營造有利於教師成長,特別是作為技術創新生力軍的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長環境。高校科研人員也要勇攀科技高峰,注重結合新興產業、未來產業開展創新研究,尋求突破,更好地服務於山西經濟轉型發展。”(記者晉帥妮 李林霞 沈佳 杜鵑 劉瑞強 張毅 任志霞 閆杰)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