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深做細各項工作 確保高考中考順利進行

2020年07月03日07:47  來源:山西日報
 

高考中考是每名學生成長道路上的重要關鍵點,全社會高度關注。今年高考中考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解除、面臨輸入性風險的特殊背景下進行的,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工作責任更大、任務更重、要求更嚴。隨著高考中考臨近,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認真落實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擔當作為,將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工作做深做細做扎實,確保高考中考順利進行。

科學抓防疫 認真備高考

窗明幾淨的教室裡,整齊擺放著30張課桌,牆上一塊自動校時同步時鐘走得不緊不慢,空氣裡還殘留著未散盡的消毒液味道。“今年高考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開學延期等特殊情況,對於廣大考生來說確實是一個不小的挑戰。”6月28日,在運城鹽化中學高考考點,該校黨委書記、校長景建利介紹說,高考期間,學校不僅要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高考工作,還要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保障高考平穩順利。

今年高考,鹽化中學一共設有36個考場,4個備用隔離考場。“考試期間,發現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的考生,會立即啟用備用隔離考場,原則上一人一間。”景建利指著教室和樓道接著說,“考前,這些考場會進行一次徹底的衛生大掃除和一次預防性消毒,工作人員將會對考點、考場、通道、門把手、桌椅、宿舍等進行全面環境衛生清潔與消毒,消毒后進行通風,並明確張貼完成標識,每天考試結束后,也會對考場進行一次預防性消毒。”

考場除了常規化消毒,還配備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濕紙巾、口罩回收箱、水銀體溫計、手持式體溫檢測儀等,每個考場還會安排一名副考官,專職負責涉疫常規工作和突發事件處置,每個考點安排2名以上專業醫護人員,負責考生及考試工作人員醫療保障,並指定了一所定點醫院,負責考點考生及考試工作人員新冠肺炎疫情救治及其他醫療救治。

據悉,運城為保障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的身體健康與生命安全,參加考試的考生由所在學校負責考前14天開始每日測量、記錄體溫,並進行健康狀況監測,考前第14天和考前第3天,由縣(市、區)相關部門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數據篩查。進入考場前,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體溫低於37.3℃才可進入考點,首場考試進入考點時,考生還需提交考前14天的體溫監測表和承諾書,對體溫異常的考生,安排到備用隔離考場考試。

防控不鬆懈 備考有保障

6月28日,走進臨汾新華中學,校園內安靜整潔,花香醉人,綠樹成蔭。大門口處是醒目的1.5米間隔距離提示,教學樓前和教室走廊上懸挂著“勤學苦練、我必成功”“共抗疫情、決戰高考”等橫幅,樓門口處、樓層之間張貼著“多通風、勤洗手”“多消毒、少聚集”等標語,時刻提醒大家注意衛生。

新華中學校長劉子龍介紹,最近幾天,該校初一、初二年級和高一、高二年級正在進行期末考試。市疾控中心派專家一次又一次來學校,指導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為即將到來的高考做准備。清晨,工作人員陪同學生們一道在操場上,時刻關注孩子們的身體狀況,排查健康狀況﹔課間,指導教師們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講座,同時提供心理咨詢。餐廳裡,查看學生們就餐情況,嚴格保持一米以上距離,實行分餐制﹔飯后,他們又匆忙趕往食堂查看食堂用具的消毒和食堂環境的消殺情況。

疫情防控時刻不能鬆懈。據悉,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臨汾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試施考涉疫突發事件應急處置預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臨汾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組考防疫工作實施方案》,臨汾市疾控中心將在高考前對全市17個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督導,並對參加考試工作人員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同時,選派有經驗的工作人員擔任考試副主考,指導考試期間疫情防控工作。

今年臨汾市區一共設立10個高考考點,新華中學是理科考點之一,共設39個考場、4個備用考場,將有1100多名學生在新華考點參加高考。目前該校已經配備了紅外測溫門、聯網式屏蔽設備、標准化監控室、光盤播放機、金屬探測儀等設備。同時設立了考生心理咨詢處、醫療處和口罩領取處,每層樓都有飲水處、消毒點,每個考場設2台分體式空調、4台電扇。劉子龍說,高考前,該校還要進行一次全方位模擬演練,全體教職員工盡最大努力,給予所有考生更多的關懷。

工作更細化 責任再強化

“今年高考,晉中市將有31342名學生參加,分11個考區、24個考點、1066個考場,考點增加了83個,考生人數增加了2471人。再加上疫情防控、考試延期等影響,今年的高考注定是全民聚焦、全國關注,對大家都是巨大的考驗。”連日來,晉中市教育局黨組成員、招生考試中心主任趙吉勇接連參加了“全市高考安全會議”“全市高考考務工作會”等一系列會議,接下來幾天,還要和衛健委、疾控、公安等部門聯合組織考場應急處置演練和考點考場檢查工作。組考防疫工作方案做得仔細又仔細,安排布置得具體再具體,目的隻有一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工作順利進行。

疫情防控是今年高考的新情況,也是最大的挑戰。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和考試組織工作要求,晉中市在每個考區都設置了備用考點,每個考點都設置了備用隔離考場。榆次二中有70個普通考場,按照10比1的設置要求設立了7個備用隔離考場。每個備用隔離考場都按照標准化考場的要求進行了布置,除配備口罩、一次性手套、水銀體溫計、手持式體溫檢測儀、速干手消毒劑外,還儲備了足量的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防護服、醫用N95口罩、防護面屏或護目鏡、工作鞋等,配備了具備防疫條件的監考員和工作人員,設置了專用的防疫特殊通道等等。確保考試當天如有發熱、咳嗽等呼吸道症狀考生出現,可立即投入使用。

“這幾天,我們還要再組織一次專門的模擬演練,要把各種情況都要預想到。確保一旦出現突發狀況,這些考場和物資都能用上,相關人員也都會使用。”趙吉勇說今年是特殊時期,高考組織工作必須更加仔細。不僅要提高政治站位、壓實工作責任,還要強化責任擔當、組織考前演練,要有化解各種風險的“先手”和“高招”。同時還要重視抓好教育宣傳工作,加強考生心理疏導和教育,確保“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穩高考、溫馨高考、誠信高考”總目標順利實現。(記者裴雲鋒 周明飛 郭玉琴)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