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工匠·匠心筑夢】郝炎軍創新工作室:點亮一座城  溫暖千萬家

李夢文

2020年07月03日15:49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近日,在第二屆“平陽工匠”評選活動中,臨汾市侯馬熱電分公司郝炎軍創新工作室榮獲具有知識型、創新型、技能型的“平陽工匠團隊”稱號。組委會給他們的評語是:你們是一支追求卓越的團隊,昂首闊步,始終走在科技興企前沿……你們摘取了一項又一項可喜成果,創新不斷,你們用心守護著碧水藍天。

為充分發揮勞模的示范帶頭作用,侯馬熱電分公司成立了以勞模郝炎軍為帶頭人的創新工作室,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培養先進人才和技術能手,從而打造了一支創新能力強、業務素質高的技術團隊。

1993年,郝炎軍從太原電力高等專科學校熱能動力專業畢業,分配到侯馬發電廠實習,這一呆就是27年。憑著自己的努力與拼搏,憑著對電廠的那份熱愛與執著,郝炎軍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為企業創造出了一個又一個驕人的業績,而他自己也實現了從“毛頭小伙”到“技術專家”的蛻變。

2016年5月,侯馬熱電分公司兩台機組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全面開工。就在機組面臨投運的關鍵時刻,額定電壓72千伏的濕式電除塵器出現故障,多次檢查無果,幾乎所有人都陷入絕望。郝炎軍帶領大家打著手電一個部位一個部位詳細檢查,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於找到了“故障源點”——一個肉眼幾乎很難發現的小小雜物,故障得以圓滿解決。

“關鍵時刻,絕不能掉鏈子!”郝炎軍斬釘截鐵地說。

郝炎軍對自己這樣要求,在團隊建設中也一直灌輸這樣的作風。做為公司技術創新的領頭羊,郝炎軍在工作中總是鐵面無私,不講情面。“大家既願意在他手底下干活,又怕在他手底下干活。他有著一套很嚴格的管理辦法,會採取定目標、壓擔子的方式,讓你不能有絲毫的懈怠。可正因為這樣,每個人才能得到快速成長。”一句聽似矛盾的話,體現了團隊成員對他的認可。

目前,郝炎軍創新工作室共有成員25名,他們中有山西省電力行業協會的專家庫成員,有公司專業技術帶頭人,有山西省勞動模范,還有人獲得過山西省電業系統個人一等功。在郝炎軍的帶領下,他們通過開展“五小”創新、技術攻關、技術創新等活動,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

“熱電汽輪機突發缺陷,若不及時處理,就將發生供熱中斷事故。”關鍵時刻,工作室一名成員在設備上加裝了一個僅重350克的平衡塊,便將重630噸,每分鐘高速運轉3000轉的汽輪機振動值控制在一根頭發絲的范圍內。舉重若輕間,展示出電力同行為之贊嘆的工匠技術。

團隊成員研發的“給水泵電機變頻改造”項目投入后,企業年收入增加約700萬元﹔研發的“發電機內冷水處理裝置SZSY型”技術,徹底改變了定冷水質的超標運行及系統存在的嚴重腐蝕問題﹔研發的“中水深度處理系統改造”項目,是一項具有環保、節水裡程碑意義的重大技術突破……

“成績的取得益於長期以來各方領導的大力支持,得益於長期以來企業對技術創新工作的重視與培養,是團隊成員長期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堅持不懈、努力奮斗的結果。”郝炎軍說。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些年來,創新工作室的成員們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獻給了熱愛的電力事業。鑽爐膛、進汽包、爬腳手架……每台機組設備的詳細情況,都深深刻在大家的腦海裡。不待揚鞭起,我自勇奮蹄,是他們的真實寫照,更是代表侯馬熱電勞模創新團隊的集體精神。

“我們都長著一顆熱電的心,今后還將繼續以守正創新之姿,點亮一座城,溫暖千萬家。”郝炎軍滿懷信心地說。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