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煤集團:科技創新勁推產業轉型

2020年07月03日09:1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6月17日,同煤集團與中國聯通簽訂“5G+智慧同煤”建設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在智能礦山、智慧電廠、智能制造、智慧辦公等領域深度合作,共同建設“智慧同煤”,全力打造“互聯網+煤炭”發展新模式。

在創新發展的路上,同煤集團馬不停蹄,一路奔跑,不斷加快科技創新步伐,積極拓寬轉型道路。

煤礦實現智能化開採

自2016年同忻煤礦公司建設同煤集團首個智能化綜放工作面至今,4年的時間裡,他們不斷創新改進技術工藝,擴大智能化輻射范圍,力促智能化綜放開採技術提檔升級。

同忻礦皮帶巷內遠距離供電硐室,是智能工作面的遠程控制“根據地”。在這裡員工可以遠距離控制刮板機、破碎機、轉載機等綜採設備。綜採二隊機電隊長楊繼彪說:“原來的操作台和供電系統設置在皮帶巷內,操作人員距離工作面100多米,而這個工作面首次在前后刮板輸送機上運用了變頻電機,在保証運輸能力的基礎上,實現了遠程供電和遠程供液,就是現在看到的供電硐室,這個控制室距離工作面1600多米,進一步減少了工作面的人員數量,逐步將員工從工作面解放到順槽監控中心及地面調度中心,工作面生產向少人化、無人化發展。”

今年,同忻煤礦公司承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綜放工作面智能化放煤控制關鍵技術與裝備》項目。在智能化工作面成套設備加入傾角傳感器、測高傳感器、無線紅外線接收傳感器,配合已有的壓力、推移等多種傳感器,為智能化放煤數據的收集和工程質量標准化奠定了基礎。

距離同忻煤礦公司7公裡處的塔山煤礦,是同煤集團智能化建設示范礦井之一,8222智能化工作面採煤機已實現全面自動化程序截割,液壓支架已實現全方位數據監測和動作的精准控制,地面調度中心已實現工作面設備全自動化遠程控制、設備關鍵參數遠程監測、工作面全覆蓋無死角遠程視頻顯示。

目前,該工作面正在進行加裝採煤機慣導系統,建立工作面三維模型,推進煤矸精准識別等新技術研究,項目完成后,可實現“無人跟機作業,有人安全巡視,地面遠程操控”的全新生產管理模式。

電廠向智慧化發展

作為塔山循環經濟園區上下產業鏈的重要樞紐,塔山發電公司所需的原煤通過1.5公裡輸煤皮帶棧橋從塔山煤礦直接運達電廠,井口到電廠距離不足1500米,一個小時內,就能把生產工作面的原煤變成電輸入電網。

作為同煤集團建設的第一個600MW級大型坑口電廠,塔山發電公司主動求新思變,聚勢而為,以創建“平安塔電,效益塔電,和諧塔電,綠色塔電,打造國內頂尖,國際領先的大型發電企業”為目標,大力開展技術創新工作,開展了#1機組汽封隨動懸浮齒技術應用和中煤皮帶接入項目研究與應用,從塔山煤礦公司引入中煤到廠外輸煤系統入爐,在保証機組穩燃和帶負荷的基礎上,進行合理配比低熱值煤摻燒,實現降低燃煤成本的目的,年節約燃煤費用3000多萬元。

今年,同煤集團加大電力升級改造力度,以塔山發電公司為試點,圍繞“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路徑,開展智慧電廠研究、設計和建設,打造智能發電升級版。同時依托5G技術,圍繞電網智能運維、數據共享融通、儲能電站建設三大領域構建以電網為主導的能源互聯網生態圈,構建“柔性”局域電網,建設智能電網。

雙創中心推動高端化轉型

位於山西大同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A區的同煤集團雙創中心,是同煤集團新能源科技創新、科技成果轉化和企業孵化的重要載體。

立足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同煤集團於2019年建成雙創中心,大力開展前沿化研發,產業化應用,全面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和科研水平,培育壯大新興動能,加快高端化轉型升級。

同煤雙創中心,由重點實驗室和綜合實驗樓組成。目前,搭建了具有研發實驗、中試孵化、檢驗檢測和實訓體驗等功能的6個實驗研發平台和9個實驗檢測室。其中2600噸真三軸剛性壓力機實驗檢測平台,是目前業內最大的真三軸多功能電液伺服剛性壓力機,可進行真三軸大型岩體特性及控制技術實驗,並可完成大型高噸位液壓支架的點載、偏載和沖擊載荷主動加載檢測試驗﹔虛擬仿真中心,實現了雙曲率對接工藝、主動立體多投影融合和“三幕結合”等10多項創新,具有體量大、功能集中度高、仿真效果震撼、交互操作靈活、外觀設計科技感和創新性強等特點,具有沉浸式體驗、動感式實訓、全方位解析、交互式教學和演示等功能,可為管理、科研、生產和安全等提供高效優質的實訓、體驗、教學、解析、演示服務。

同煤集團堅持以科技創新之力賦能企業發展,還創建了以國家級技術中心為主體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企業院士工作站、同大科技研究院等多個高端科研平台,形成了“產、學、研、用”緊密結合的技術創新模式。(洪浪 馬志遠 郝倩倩)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