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供電常態化硬核防范強風天氣

2020年07月03日11:0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3日,國網山西朔州供電公司制訂出台《輸變配電設備應對強風措施》,標志著該公司在常態化應對強風天氣上邁出了更加主動有力的步伐,為設備和電網有效抵御強風襲擊,實現安全穩定運行奠定了重要基礎。

朔州位於山西北部,地處塞外黃土高原,由於風大、強風天氣多,對電網和輸變配電設備造成了很大程度的影響,歷年來因大風引起的線路跳閘,甚至倒杆斷線、設備損壞不在少數。

為了有效降低強風對設備和電網安全運行造成的影響,5月初,朔州供電公司提出“明確強風區域、反思強風故障、完善運維措施、預控結合治理”的應對強風工作思路,謀劃主動策略,制訂應對措施,著力將被動“挨打”變為主動應對。

為確保應對強風措施制訂更加科學和具有針對性,該公司認真搜集歷年來朔州地區的風速數據,主動與朔州市氣象局、山西省氣象服務中心聯動合作,成立“朔州供電公司聯合氣象服務中心應對強風課題攻關小組”扎實推進此項工作。該公司依據氣象服務中心提供的朔州地區近5年風速翔實數據,結合設備運維經驗,收集整理分析歷年風害故障及缺陷隱患信息,准確確定了強風區輸變配電設備及所處區域風級。通過統計分析發現,該公司服務區域內平魯區在春季、夏季、秋季平均最大風力可達七級,山陰縣在春季平均最大風力可達八級,右玉縣瞬時風力可達十級,分布在這些區域的電網設施僅35千伏級以上變電站和110千伏級以上輸電線路就高達27座和78條,這樣的強風天氣對配網線路影響尤其較大,可能造成倒杆斷線等嚴重事故。

在做足前期氣象數據分析工作、取得可靠依據之后,該公司組織輸、變、配電各專業精干力量通力協作、密切配合,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制訂了《國網朔州供電公司輸變配電設備應對強風措施》。《措施》包括前期設計、工程驗收、運維檢修各階段,列舉了輸變配電設備應對強風的具體措施共計63項,做到了全面、詳盡、精准,實現了全過程把控、全維度覆蓋,對從根本上提升設備抗擊強風水平、有力有效應對強風危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據悉,為切實提升“措施”應用效果,從本月開始,朔州公司將集中開展專題培訓,同時不間斷進行模擬演練和具體實操,確保每個專業人員熟練掌握,有力應對,把線路“風險”降到最低。(冉涌 李強 朱丹)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