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先行先試 推動全面轉型

——四論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

2020年07月04日08:16  來源:山西日報
 

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為我們指明的金光大道,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是習近平總書記授予我們的金字招牌,先行先試是黨中央賦予我們的“尚方寶劍”。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鮮明提出,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轉型發展金光大道奮勇前進,堅持把轉型發展作為山西經濟工作和各項事業的綱,勇於先行先試,推動全面轉型。

先行先試是轉型綜改的靈魂所在。資源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沒有現成的經驗可循,更沒有成熟的模式可鑒。山西是全國第一個全省域、全方位、系統性的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如何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各兄弟省份特別是資源型地區都在加快轉型發展步伐,呈現出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局面,如何在競爭中贏得先機?先行先試是關鍵。聚焦“改革試驗”,用好先行先試的“尚方寶劍”,勇探創新“無人區”、敢涉改革“深水區”、開辟轉型“新特區”,就一定能把先行先試轉化為發展先機,為全國乃至世界同類型地區經濟轉型發展貢獻山西經驗。

先行先試,既需要思想上先人一步、理念上高人一籌,更需要行動上快人一拍,做到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加速直道沖刺,拼的是速度,要加快進度推動傳統產業改造升級,由中低端躍向中高端﹔實現彎道超車,拼的是技術,要加大力度推動產業產品實現人有我優、人優我特﹔敢於換道領跑,拼的是膽識,要抓住科技與產業變革機遇,在新興產業、未來產業、新一代科技上超前布局、搶佔先機。歸根結底,就是要以先行先試的精神、態度和方法,在轉型發展進程中把握風口、超越自我、贏得未來。

先行先試,彰顯轉型綜改試驗區的最大優勢。轉型發展不局限於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而是以綜合配套改革為主要特征的一個全方位、各領域、系統性的轉型范疇。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重點謀劃部署了八個方面的轉型。其中,觀念轉型,就是要從思想深處牢固樹立符合現代市場經濟和轉型發展要求的先進理念﹔經濟轉型,就是要推動資源型經濟向創新型、市場型、開放型、數字型、生態型經濟轉變﹔方式轉型,就是要擺脫以往粗放的發展方式,推動集聚、集約、內涵、綠色發展﹔路徑轉型,就是要打破路徑依賴,在直道沖刺、彎道超車、換道領跑中走好轉型進程﹔動力轉型,就是要把轉型發展的邏輯起點放在創新驅動上,從資源驅動加快轉變到創新驅動﹔結構轉型,就是要推進產業結構、多種所有制經濟結構、人口結構、城鄉結構等方面的轉型﹔機制轉型,就是要加快建立與高質量轉型發展相適應的新體制新機制﹔管理轉型,就是要統籌推進企業管理轉型和政府管理方式轉變。

轉型發展本質上就是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山西發展最鮮明的特征,是山西振興崛起、實現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金光大道奮勇前進,擦亮轉型綜改的金字招牌,用好先行先試的“尚方寶劍”,我們就一定能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乘勢而上書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篇章!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