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首座煉焦行業大數據中心在高平投用

2020年07月05日07:28  來源:山西日報
 

6月22日,投資8000多萬元的我省首座煉焦行業大數據中心在高平市興高集團建成並投入使用。

面對時下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的廣泛應用,興高集團作為晉城一家以無煙煤配煤煉焦為主的傳統企業,主動出擊,通過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嵌入,不斷推動實現全方位的流程再造。

走進建成投入使用的興高集團三甲煉焦公司的智能化數據運營中心,生產經營、保障和管理各個環節通過現場傳感裝置,搭載5G通信技術傳至數據中心,形成工業大數據,為企業生產經營管理提供及時、精准的決策依據。

“通過智能化的改革,把所有的配煤方案進行了優化,形成大數據庫,智能篩選出最佳方案,在穩定產品質量的同時,大大降低了配煤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興高集團三甲煉焦公司總經理助理馬建軍告訴記者,無煙煤配煤煉焦的關鍵就是配煤。以往的煉焦配煤主要是靠人工測算,技術滯后、數據偏差大。智能化升級改造后,從原材料進場、裝煤、推焦到產品出廠等環節都實現數據的動態感知,通過數據分析保障了配煤方案和生產組織的科學性。

“我們依托5G技術,將工業知識、企業經營理念和文化,編制成自己的工業軟件,真正使人流、物流、數據流等相互流動起來,實現了經營數字化、管理標准化、考核透明化。”興高集團董事長郜志成表示。

作為晉城市企業數量最多、體量最大的市縣區,近年來,高平市以培育工業競爭新優勢、建設產業新體系為鮮明導向,成立了以市長為組長的工業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出台了《促進工業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投入省級和晉城市級企業技改資金3800多萬元,引導企業進行技術改造,促進傳統鑄造焦化向精密鑄造、智能制造轉變,推動傳統產業“老樹發新芽”。(記者鄭璐 通訊員趙娜 段雲雷)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