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精神激勵我省廣大干部職工群眾在轉型發展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交出讓總書記和黨中央滿意的歷史答卷

2020年07月05日07:29  來源:山西日報
 

在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決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統籌疫情防控常態化和經濟社會發展、系統謀劃和編制“十四五”規劃的關鍵時刻,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召開,審議通過了《中共山西省委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 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實施方案》,進一步強化了思想武裝,凝聚了共識合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在三晉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完成好黨中央賦予的重大使命,對全省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作風狀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省廣大干部職工群眾表示,要在這場大戰大考中不負韶華、隻爭朝夕,躬身入局、以上率下,干字當頭、奮勇爭先,當好開路先鋒,努力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交出一份讓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滿意、讓全省人民滿意的優秀歷史答卷。

牢記領袖囑托,加強學習、深化認識,提高領導和推動轉型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既是重大使命,也是歷史責任。山西高質量轉型發展是一個革命性重塑、整體性躍遷的重大探索實踐,需要全省廣大干部職工群眾持續深化對轉型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提高領導和推動轉型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司法廳第一時間把全會精神傳達到全系統每一名干部職工,傳達到每一個角落,要讓大家胸懷‘兩個大局’,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始終保持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戰略定力和工作韌勁。”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薛永輝說,要在政治自覺、思路理念、節奏作風上緊跟省委步伐、落實省委要求,確保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落地。省委統戰部民主黨派工作處處長梁艷萍說,要更加深刻地理解調查研究、狠抓落實、務求實效的重要性,引導廣大統戰成員深刻理解和把握全會精神,真正樹立“一切為了轉型、一切服務轉型”的理念,以更高的站位、開闊的視野、過硬的本領、奮進的姿態,狠抓工作落實,廣泛凝聚起全省上下推動高質量轉型發展的磅礡力量。

“全會既有戰略思考,又有前瞻謀劃,既有發展思路,又有翔實舉措,對山西的發展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也對汾酒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秋喜表示,要深刻領會“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的時代內涵,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和膽識搶佔先機,提煉制定好汾酒的“十四五”規劃,努力使各項政策符合高質量轉型發展的要求。

轉型發展,人才先行。陽泉市委組織部人才辦主任李俊斌對全會提出的“打造一流人才高地”深有感觸。他說,要抓好省人才新政“12條”和陽泉市人才激勵“20條”政策落實,在全鏈條人才工作上不斷發力,積極發揮陽泉籍在外優秀人才作用,建立充滿活力和創新精神的高水平創新型人才隊伍,推動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持續深化。山西中醫藥大學中藥與食品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梁峰崗說,當好開路先鋒,要做到腦子裡有思路、眼睛裡有問題,手上有招數、腳下有路子。“山西中醫藥大學要將中醫藥強省的政策紅利努力轉化成產業紅利,把道地藥材的資源稟賦優勢轉化為產業發展勝勢,以藥茶為突破,將中醫藥發展成為推動我省轉型發展的有力舉措。”

保持戰略定力,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成為轉型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全會強調,要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成為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帶領群眾、推動轉型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汾河岸畔,新近落成的太原市文化藝術學校新時代劇場不僅是學子們日常訓練表演的舞台,同時為市民提供了享受藝術熏陶的新空間。這兩天,黨支部書記王小東學習全會精神、給孩子們上課兩不誤,談到實施文化強省戰略,他充滿信心:“山西擁有厚重的歷史文化、豐富的旅游資源,還是戲曲大省、曲藝大省,門類眾多。作為文化戰線基層干部,我們要圍繞文化強省戰略,以全會確定的目標任務為方向,真抓實干,勇於擔當,用璀璨文化助力山西轉型發展。”省委黨校黨的建設教研部副主任孟永華說,萬丈高樓平地起,完成“在轉型發展上率先蹚出一條新路來”重大歷史使命,要加強基層干部隊伍建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促進形成奮發有為想干事、勤奮踏實肯干事、勇於創新會干事的氛圍,營造風清氣正的黨風政風社會風氣。

平陸縣部官鄉組織委員呂世奇在報紙上認真學習省委全會的報道,把要點摘抄在筆記本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部官鄉黨委要認真貫徹全會精神,通過黨建示范引領,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干事創業的火熱氛圍,進而帶動產業轉型,助推基礎設施提升,倒逼環境改善,推動鄉裡經濟高質量發展。”國網澤州縣供電公司經理袁軍表示,要以“黨建+”項目為載體,不斷擴展黨務業務一體化創新實踐,把晉城220千伏周村變電站、晉城東高鐵站輸變電工程項目屬地協調,將丹河新城、金村新區電力“網格化”規劃和水電自供區全面升級改造等工作做細做實,為推動晉城高質量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堅定必勝信念,發揮領導干部頭雁效應,尊重群眾首創精神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是改革發展任務繁重艱巨,越需要發揮領導干部頭雁效應,越需要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形成上下一心、團結奮斗的磅礡力量。

“農業農村廳緊跟省委步伐,既要胸中有全局,在全局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又要術業有專攻,提高分管領域工作專業化水平。”省農業農村廳廳長鞠振表示,要進一步健全鄉村振興政策體系,加快建立規劃、政策、機制銜接體系,引導要素配置、資金投入、公共服務向農業農村傾斜,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深度融合。要按照“人人持証、技能社會”要求,高質量完成培訓、頒証5萬人的年度任務,力爭農民人均收入增速跑贏全省GDP,趕超全國平均水平,在共同富裕、全面小康之路上大家一起走、一個都不少。

興縣是革命老區,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視察山西的第一站就在這裡。“作為全省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帶領近8萬貧困人口全面脫貧是我們最重要的政治任務和最重大的歷史使命。”興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慶說,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努力弘揚“呂梁精神”“太行精神”“右玉精神”,以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塊紅色土地的決心和信心,堅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所有貧困人口與全國人民共同步入小康。“作為基層一線的黨員領導干部,要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團結帶領群眾,牢牢抓住產業發展這一根本,力爭今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萬元,讓村民感受到政策帶來的變化與實惠,為深度貧困地區在轉型發展上蹚出一條新路。”石樓縣龍交鄉黨委書記郭永東說。

剛剛落幕的太原雲上房博會首次運用“數字+房產”的新模式,對接89家實力房企和100個樓盤項目,是太原市房管局創新工作之舉。該局局長鄧大亮說:“我們要在高質量轉型發展中勤於實踐,敢於擔當,一方面加快推進房地產業轉型發展,不斷滿足群眾多層次需求﹔另一方面要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全力打造房地產市場發展新模式新業態。”

省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崔國紅說,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要把支持服務各類企業轉型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做企業依法經營的“守護神”、化解糾紛的“清道夫”、創新發展的“加油站”、安全環保的“督戰隊”、合規管理的“咨詢師”,護航山西廣大企業在蹚新路的征程中劈波斬浪。“作為國防科技工業服務科技創新的管理人員,學習全會精神后,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省委軍民融合辦協同創新處處長張曉萍表示,要堅定扛起重大使命,胸懷“兩個大局”,進一步轉變觀念,帶領處室同志認真研究落實舉措。要圍繞“六新”抓項目強化科技服務,營造創新氛圍,搭建技術交流平台,強化精准對接,大力推動優勢軍工技術向民用領域的轉移轉化,引導軍工行業在我省打造的創新生態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楊文俊 楊彧 趙向南 高建華 閆書敏 楊文 陳俊琦 李煉 鄧偉強 周明飛 鄭璐 蘇曉晨 鄭慧梅)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