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執法檢查

2020年07月05日07:32  來源:山西日報
 

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6月30日至7月4日,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李俊明帶領執法檢查組在臨汾市、運城市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以及《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辦法》的實施情況進行檢查。6月30日召開的執法情況匯報會上,副省長賀天才代表省政府就“一決定一法一辦法”貫徹實施情況進行匯報。

執法檢查組實地檢查了野生動物養殖、林緣農村野生動物造成損害及補償、野生動物棲息地保護、野生動物救助等情況,聽取相關匯報,了解基層有關工作情況、存在問題及意見建議。

李俊明對臨汾市、運城市貫徹實施野生動物保護“一決定一法一辦法”工作給予肯定。他指出,這次執法檢查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的重要組成部分,背景特殊、地位重要、意義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保護意識、安全意識、法治意識,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健全體制機制,履職盡責,組織協調,做好野生動物保護全鏈條、全環節管控工作﹔要進一步強化跨地區、跨部門、跨職能的聯合執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指示要求。各級人大要持續關注,發揮好自身作用,為依法保護野生動物,保障生態安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記者楊文)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