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數字經濟發展 百度加碼山西數據標注基地建設

2020年07月05日12:02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7月4日從百度公司傳來消息,百度將繼續加大對新基建數據產業方面的投入,未來5年將在百度山西數據標注基地培養5萬名AI數據標注師,並引入更多AI合作伙伴。百度與山西數據標注基地的合作模式,未來還將拓展到更多省市,提供更多的AI就業崗位,支持當地科技產業發展。

據介紹,截至目前,百度(山西)人工智能基礎數據產業基地(以下簡稱“百度山西數據標注基地”)已經成為中國人員和產值規模第一的單體數據標注基地。AI數據標注師從業人員超過2000人,實現營業收入超億元,企業入駐35家。此前6月6日,百度與山西省政府簽約,將進一步深入合作打造山西綜合改造示范區AI數據交易平台,促進數據資源的開放與共享,推動山西數字經濟發展。

AI數據標注師是隨著人工智能的發展出現的一個新興就業崗位。2020年2月,“人工智能訓練師”正式成為新職業並納入國家職業分類目錄。數據採集和標注是人工智能訓練師的主要任務之一。數據標注師的工作是教會AI認識數據,有了足夠多、足夠好的數據,AI才能學會像人一樣去感知、思考和決策,更好地為人類服務。例如,疫情期間山西數據標注中心完成的戴口罩的人臉圖像標注,採集大量的戴口罩的人臉照片后,數據標注師對人臉的眉毛、眼鏡、顴骨等人臉關鍵點進行精准的標注,標注的特征點越多,AI就越能精確地識別戴口罩場景下的人臉,讓人們在不摘口罩的情況下也能實現精確的體溫測量,或是通過人臉閘機。

此前,在6月19日,百度宣布未來5年預計培養AI人才500萬,為中國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的發展提供AI人才保障。數據是AI背后的動力和靈魂,AI數據標注師正是AI發展所必不可缺的專業人才。目前,作為國內最大的AI數據服務提供者,百度智能雲數據眾包擁有遍布全國和全球22個國家渠道代理資源池,超5萬名採標人員,2000萬眾包互聯網用戶。

百度既是AI基礎設施建設者,也是AI技術及應用創新引領者和推動者。百度在數據、算力、算法領域長期的巨大投入將促進AI新基建的發展,滿足各行各業產業智能化升級中對高質量數據、高性能計算、高效率算法的需求,為中國智能經濟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底座,促進智能經濟發展。(李治燕)

(責編:張婷婷、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