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為綱 項目為王 改革為要 創新為上】

晉西北崛起一流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

2020年07月06日06:49  來源:山西日報
 

“我們的項目5月30日剛剛投產,不到一個月時間就接到了300多萬元的訂單。”6月23日,呂梁市離石區信義工業園區內山西建投晉西北建筑產業園建設現場,該項目運營總監龐紅謹興奮地告訴記者。項目投產剛一個月就接到了訂單,這令龐紅謹頗感意外,更加堅定了他們做好這個項目的信心。

加速建筑業由傳統生產方式向現代化工業方式的變革,到今年裝配式建筑佔新建建筑面積比例達到15%以上,這是我省的既定發展目標。山西五建集團是全省首批9個“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之一,由其牽頭建設運營的晉西北建筑產業園區是山西建投集團實現省內裝配式區域市場全覆蓋的重要基地。項目一期規劃用地525.73畝,投資約10億元﹔二期規劃用地約300畝,投資約6億元。項目建成后,預計可實現年產值8億元,年實現利稅1億元以上﹔創造就業崗位600余個﹔帶動周邊相關配套產業產值大幅提升,還可有效節約能源和資源,為拉動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力。

“我們今年計劃投資2億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資1.5億元,完成計劃投資的75%。這樣的建設速度,得益於我們對市場的信心。目前我們的裝配式建筑產品佔到呂梁建筑裝配市場的40%,下一步我們打算把產品市場覆蓋范圍擴展到呂梁方圓300公裡的范圍內。”龐紅謹告訴記者。

薛文更是該園區建設項目部的負責人。2月3日,他帶著妻兒從運城老家趕回太原,到達園區公司太原辦事處,立馬組織編制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應急預案,為了給園區職工吃下一顆“定心丸”,多方籌措購置了20L消毒液、10L消毒酒精等防控物資。

2月4日,他便趕赴離石項目現場,安排了園區實行封閉式管理的總基調,布置了人員摸排、體溫檢測、無死角消毒等具體工作。2月29日,該項目克服疫情影響,順利復工,成為離石區第一家復工復產的企業。“目前,我們年產5萬平方米PC部品部件,40萬平方米商品混凝土的廠房已投產運營,為園區建設達產達效打響第一槍。”薛文更說。

薛文更告訴記者,晉西北建筑產業園區按功能劃分,包括硬件建設和軟件建設。硬件建設為“六區兩基地”,“六區”規劃PC構件產業區、木結構產業區、鋼結構產業區、綠色建材產業區、輸配電元件區、智能物流區﹔“兩基地”建設檢測研發基地和智能物流基地。軟件建設主要依托互聯網技術搭建三個“互聯網+平台”,即互聯網+採購信息平台、互聯網+投融資平台、互聯網+技術服務平台。以軟、硬件建設為兩大抓手,打造園區建設“623工程”,形成完整產業鏈,生產銷售PC構件、鋼構件、木結構構件、預拌商品混凝土、輸配電元件、新型建筑材料、建材等。項目建成后,將成為一座“專業化、高端化、生態型”的裝配式建筑產業園,引領山西建筑業生產力的巨大提升及整個行業的轉型發展。

離石區委書記張潞萍說,抓好重點項目建設事關重大、意義深遠。建設好、推進好山西建投晉西北建筑產業園項目,不僅可以把豐富的粉煤灰、煤矸石等固廢資源轉化為新型綠色建材,而且PC構件、木結構、鋁結構等裝修一體化預件產品市場前景非常廣闊,對於提升離石區生態節能環保和建筑產業整體水平具有重要作用。離石區將把轉型為綱、項目為王、改革為要、創新為上的理念體現在實實在在的工作中,全力打造高品位現代園區,不斷開創離石區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局面。

記者王少科 通訊員吳改玲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