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重新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

2020年07月07日06:46  來源:山西日報
 

記者7月6日從省生態環境廳獲悉,我省日前對2018年2月修訂的《山西省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以下簡稱《預案》)進行了再次修訂。新修訂《預案》將預警等級由四級調整為三級,並於今年6月9日正式發布實施,舊《預案》同時廢止。

新《預案》指出,全省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體系由省、市、縣三級重污染天氣應急指揮部組成。與舊《預案》相比,新《預案》重污染天氣預警級別由低到高分為三級、二級、一級,分別用黃色、橙色、紅色標示,取消了原來的四級藍色預警。預警統一以空氣質量指數(AQI)日均值為指標,按連續24小時(可以跨自然日)均值計算,以AQI>200持續天數作為確定預警級別的基本條件,提高了重污染天氣預警的科學性和時效性。

新《預案》預警級別分為——三級預警(黃色):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48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時。二級預警(橙色):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72小時及以上,且未達到高級別預警條件時。一級預警(紅色):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96小時及以上,且預測AQI日均值>300將持續48小時及以上﹔或預測AQI日均值達到500。當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24小時,且未達到黃色預警級別時,隨空氣質量預報信息發布健康防護提示性信息。我省各設區市可根據實際情況,對二氧化硫指標增設預警啟動條件。(記者程國媛)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