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活力之城 美麗幸福清徐的奮斗答卷】系列報道之二

清徐:打造能源革命新樣板 跑出轉型發展加速度

李夢文  桑莉媛

2020年07月07日17:48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4月11日上午10時,隨著一聲令下,有著近20年生產歷史的太原市港源焦化有限公司年產60萬噸的焦爐按下了關停鍵。

這是清徐縣向結構性污染“開刀”、實現焦化產業綠色發展具有標志意義的一停,更是清徐縣減量置換、建設世界一流的綠色焦化產業基地的重要一躍!

以打造能源革命新樣板為引領,傳統能源大縣、工業強縣清徐正在找准新的著力點和突破口,全面推動產業綠色轉型,爭做全省能源革命領跑者、轉型發展示范區。

山西美錦潤錦化工有限公司廠區

從“有焦無化”到“以化領焦”,構建行業新格局

“原來的焦油,經過簡單地處理后就賣掉了,市場價格大概在兩三千元。現在通過自主研發的新裝置,生產出來的針狀焦產品每噸大概兩到三萬元。下一步,將繼續延伸高端碳材料產品,比如說高端碳纖維,它每噸的價值大概在千萬元以上。”7月3日,清徐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內,山西梗陽投資集團副總裁米景軒望著緊鑼密鼓的施工現場,心中滿是對企業未來的憧憬。

2018年底,山西美錦、梗陽、亞鑫三家大型民營企業,充分發揮焦化產業在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的優勢,投資300億元,在山西清徐經濟開發區內建設年產1100萬噸、年產值450億元的精細化工產業集群,以碳纖維、氫能源、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鋰電池負極材料等精細化工為主打產品,優化布局氫能源示范項目和碳材料科研基地,加大煤制氫開發利用,加快形成多元化清潔能源供應新格局,著力打造全國規模最大、品質最優、效益最佳的“氫都”“碳谷”和“溶劑之城”。

“我們就是要建成集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集成化為一體的裝備一流、環保一流、能耗一流的產業園區,實現由原來的‘有焦無化’反轉為‘以化領焦’的產業新格局,打造一個全國能源革命新樣板,全省轉型升級示范園。”清徐縣委書記王劍峰自豪地說。

歷史上,清徐縣焦化企業比較多,實現新舊產能的轉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就不可能有徹底的脫胎換骨。為此,清徐縣委縣政府堅定按照“綠色發展、上優關劣、建新拆舊、退城入園”的原則,對近40家產能落后的企業進行了拆除,騰籠換鳥建起高質量綠色焦化產業園。

“全循環產業鏈條﹔綠化率要達到30%以上,達到3A級景區標准,建成生態式、花園式的園區﹔按照‘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分類處置’的原則,污水處理率達到100%,實現廢水資源的綜合利用和零排放﹔採取筒倉儲存、封閉式管帶輸送,實現煤焦不落地的清潔運輸。”清徐經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邢蘊武如數家珍。

依托清徐經濟開發區,清徐縣不但建起了精細化工循環產業園,還設立了上游配套產業區、新能源節能環保產業區、新型化工新材料產業區、高端裝備制造產業區、綠色物流功能區、科研創新中心、生活服務中心等功能(園)區,形成“6+2”的產業布局體系,致力建設全省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新智造產業基地。2019年,清徐經濟開發區綜合考核榮獲“全省工業類優秀開發區”稱號。

蝶變,正在悄然發生。

山西清徐梗陽集團麥地掌煤礦

從“傻大黑粗”到“高精尖新”,推動產業大跨越

“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煤炭產業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對於實現能源革命的戰略目標意義重大。

“近年來,清徐煤炭產業以‘減’‘優’‘綠’為突破口進行提檔升級,採取實施綠色開採、淘汰落后過剩產能、消費總量控制等方式,推動能源消費變革。”清徐縣縣長孫泉介紹。

綠色開採是煤礦行業今后的發展方向,目前清徐縣正在推進山西小回溝煤礦以矸石返井為主的綠色開採試點工作。矸石返井既可以防止地面沉降,又杜絕了煤矸石露天堆存、污染環境的問題。與此同時,清徐縣還在加快建設智能煤礦和生態礦區,釋放先進產能,力爭2020年原煤年產量突破800萬噸。東於煤礦智能綜採工作面試點項目已經展開。

作為能源消費革命的重要一環,清徐縣通過多種途徑推動優質能源替代散煤,實現清潔供暖。2019年累計完成近10萬戶“煤改電”“煤改氣”和“清潔煤取暖”任務,新改建供熱管網29.6公裡。2020年,清徐將全面關停淘汰4.3米以下焦爐及清潔型熱回收焦爐,基本實現清潔供暖全覆蓋。

“自從改用氣採暖后,因為有補貼,去年一個冬天下來,比燒煤要省好幾百。暖和便宜不說,關鍵是干淨衛生,也算是為環保作了一點貢獻。”清徐縣徐溝鎮東北方村村民侯建剛說起“煤改氣”來,連連點贊。

把好綠色開採的源頭,還要把好中間的生產環節。按照先進產能優先、環保優先、社會貢獻優先的原則,2019年,清徐縣對年入洗原煤60萬噸以下的21個獨立洗煤廠進行了關停,2020年全縣獨立洗煤廠產能將壓減到800萬噸以內。

“今后將大力推動煤礦坑口洗煤和焦化企業用戶型洗煤項目,加快煤炭洗選行業轉型升級和規范發展。”清徐縣能源局局長賈宏俊說。

在穩步推進清潔供暖、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及節能工作,促進能源消費結構不斷優化的同時,清徐縣傳統產業也在提檔升級。鑄造業通過智能改造、綠色改造、技術改造脫胎換骨,以產業內部結構調整,推動產業鏈再造和價值鏈提升。傳統機械制造業通過高新技術和先進適用技術改造后,產業結構由普通的加工制造向高端裝備制造業轉型。

太原市三高能源發展有限公司原本是清徐縣的一家煤炭加工和鑄造企業,曾經是資源消耗大戶。近年來,他們加快企業轉型,通過全面技術和環保節能改造,開始為國內大型汽車制造商生產汽車零部件。“傻大黑粗”正在華麗轉身為“高精尖新”。

“成熟的企業轉型難,難也得轉。公司將努力向成套化開發、智能化制造方向發展,推動產業結構繼續向高端邁進。”三高能源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高鵬說。

如今,“高能耗行業綠色轉型,傳統產業提檔升級”正成為清徐縣的一張新“名片”。

清徐智慧城市運營中心

從“能源依賴到“低碳集群”,爭做轉型領跑者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山西轉型綜改步伐堅定不移,縣域經濟發展機遇增多。

“就清徐而言,在能源革命大潮中,一些能源企業完全可以通過轉型,來從事新興行業,作出新的貢獻。”王劍峰說。

正如王劍峰所言,清徐在進行能源革命的同時,聚力打造新興低碳產業集群,全力做好“園區承載、項目集聚、企業引領”這篇大文章,加速形成科學布局、多點支撐的園區發展格局,以此破解能源依賴症難題。

2019年10月11日,以“建通航示范強省,拓轉型發展新空”為主題的堯城(太原)國際通用航空飛行大會在清徐堯城機場開幕,山西省委、省政府把建設通航強省作為支撐“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建設戰略性舉措的決心凸顯。

清徐迅速而敏銳地捕捉到這一次低碳發展的良機:充分發揮堯城通用機場作用,著力構建集通航研發、制造、應用、會展、培訓等於一體的通用航空產業未來發展格局。

“對標‘南珠海’,打造‘北堯城’。”這是山西省委省政府對清徐的殷切期望。

此時,在清徐縣南部,一個規劃總面積17.7平方公裡的特色食品產業聚集區正在加緊建設中,作為山西省級首批12個集聚區之一,該園區重點圍繞食品生產、產品研發、配套包裝、冷鏈物流、文化旅游等產業集群發展,可實現全縣食品產業集聚群發展和產業鏈條延伸,實現食醋產業綜合發展,使食品制造和農副產業加工業提質增效。

還有以企業總部經濟、大數據研發、高端裝備制造、電子科技四大產業板塊為布局重點的高新技術產業園﹔以校企合作、產教全面融合、多方互利共贏為發展理念,中高職銜接、產學研一體的職教產業園﹔以大數據,雲計算等先進技術為依托的清徐智慧城市運營中心……

轉型為綱,項目為王。以園區做承載,吸引項目集聚,形成產業集群才是王道。

2020年6月,清徐經濟開發區標准化廠房建設項目正式開工,這是清徐打造六最營商環境、優化土地、資本、技術等資源配置,形成集聚效應的一個重要載體,目前已進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該項目將強化工業集中區的功能和作用,有效地增強招商引資的競爭力,強力推進項目引進工作,滿足資源節約型經濟社會的發展要求。

聚焦項目建設主抓手,“以項目看發展、以結果論英雄”,清徐縣奮力實施173項重點工程項目,重點搶抓84項建設項目,“清徐速度”正在推動新興低碳產業集群發展初具規模。

“在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的大潮中,全面落實山西省委‘四為四高兩同步’總體思路和要求,緊緊抓住國家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政策機遇,立足縣域發展現狀和資源稟賦特點,推動能源生產革命,能源消費變革,邁出綠色、低碳、多元、高效、智能發展的堅實步伐。”王劍峰話語鏗鏘。(圖片來源:清徐縣委宣傳部)

(責編:李夢文、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