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北京全力做好高考各項保障

將有49225名考生參加高考﹔132個考點配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和突發情況處置

2020年07月07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7月6日電  (記者朱競若、賀勇)5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例,連續8天新增病例保持在個位數,疫情處於可防可控可預期狀態,但風險依然存在。7日開始,為期4天的高考將拉開序幕,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堅持把廣大考生、家長和考務人員、監考教師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做好今年高考的各項准備工作。

  “今年的高考既是考生的學業大考、人生大考,更是北京的防疫大考、組織大考。”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在6日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經過全面消毒,精心布置,17個考區、132個考點校、2867個高考考場,已經按照防疫要求和高考要求全部准備就緒,將有49225名考生參加高考。

  人員密度下降,考場數量增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以往高考標准化考場每場考生人數是30人,今年降至每場20人。與2019年相比,今年全市考場數量由1790個增加到2867個,一方面是降低考場人員密度,另一方面是根據疫情防控需要設立若干備用考點、備用考場,最大限度確保平安健康。

  考點增設副主考,專職負責防疫情。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考點校門外增加測溫設備,所有考生、考試工作人員入場前先測溫,體溫低於37.3攝氏度才可進入考點。考試過程中有發熱、咳嗽、嘔吐、腹瀉等呼吸道或消化道症狀者,由考點防疫副主考會同主考及時進行研判,現場確定考生是否具備繼續完成考試條件。隻要考生具備條件能夠繼續參加考試,工作人員會將其遷移到備用考場完成考試。考生從普通考場轉移至備用考場所耽誤的時間,經北京教育考試院批准后補齊。

  各方齊心協力,認真演練磨合。目前,高考保電工作全面啟動,“今年我們保障的高考考點比去年增加了約47%。”國網北京市電力公司新聞發言人邱明泉介紹。北京市交通部門將利用廣播、導航、室外顯示屏等對市民做好考點周邊的交通宣傳引導,制定送考車輛不受尾號限行工作方案。街鄉、交管、城管等部門已與考點進行反復演練磨合,確保家長平安將考生送到校門口,待考生體溫檢測合格后進入,家長分散離去。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北京先后對54個小區解除封控管理。截至5日,曾去過新發地市場牛羊肉綜合交易大樓的人員及其同住人員延長居家觀察已滿7天(“14+7”天的隔離觀察),已有序組織第三次核酸檢測。如果檢測結果為陰性,且體溫等症狀排查無異常者,即可解除居家隔離觀察﹔對集中隔離人員,分類分批解除隔離措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7日 02 版)
(責編:趙芳、常慧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