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32萬余考生參加疫情下特殊高考

2020年07月08日06:24  來源:山西日報
 

7月7日,2020年全國高考拉開帷幕。圖為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統一招生考試太原五中考點,首科考試結束后,考生滿懷信心走出考場。 記者李兆民攝

7月7日,2020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第一天,在全省298個考點、11049個考場,32萬余考生提筆作答,迎接人生第一大考。

“考生進入考點首先要接受體溫檢測,而各考點的場地、考生人數等實際情況各異,因此考生進入考點時間沒有統一規定,但今年允許考生提前40分鐘進入考場,比往年略有提前。”7月7日早上8時許,在山西省高考指揮中心,省招生考試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當天早上8時35分,山西省高考指揮中心,教育、公安、無線電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已經就位,監控大屏幕上正實時切換著全省各地高考考場的畫面。畫面顯示,在運城市萬榮中學、忻州市忻府六中、晉城市高平一中、呂梁市臨縣一中等考點的考場裡,已有不少考生在座位上安靜候考。各考場陸續進入的考生,在逐一接受監考老師的體溫檢測、金屬探測儀檢查、身份核驗后,也迅速找到自己的座位落座。

8時55分,監控畫面還在不時切換,朔州市右玉一中、陽泉市盂縣一中、太原市小店三中、大同市靈丘一中、陽泉市盂縣一中等考點,老師們已開始分發試卷。

9時整,監控大屏幕上的各考場整齊、有序、安靜,考生們都在埋頭認真答題。

今年高考是疫情發生以來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活動,在往年確保公平公正的基礎上,加強疫情防控、確保高考安全成為重中之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我省在省招委原成員單位的基礎上,增加了衛生健康、疾控機構、醫療機構和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了考試疫情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省教育廳聯合省衛健委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下山西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試組考防疫工作實施方案》和施考應急預案。全省高度統一,市、縣兩級黨委政府及教育等相關部門積極行動起來,以最高標准、最嚴舉措,從考前、考中至考后的高考全時段,從考前14天體溫監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到考生赴考、進入考點、走進考場的每一步每一個環節,織密“安全網”,確保高考疫情防控與公平公正“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確保此次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的高考安全、平穩、順利進行。(記者李林霞)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