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決戰完勝脫貧攻堅】

宋家溝:而今人在畫中游

2020年07月08日06:25  來源:山西日報
 

宋家溝全貌。 趙文君攝

夏日雨后,綠樹滴翠,紅花吐芳,石頭路面泛著油亮的明光。路旁房舍錯落有致,燈籠高挂,屋瓦如鱗,在藍天遠山之間,一如記憶中的故鄉,朴拙安詳而又寧靜。

這裡就是岢嵐縣宋家溝。

2017年6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岢嵐縣東川的宋家溝考察。宋家溝是岢嵐縣易地扶貧搬遷的8個集中安置點之一。當時,安置移民的新房已經建好,大家正在陸續搬遷。“請鄉親們同黨中央一起,擼起袖子加油干!”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深深刻在宋家溝人的心底。

宋家溝甩開膀子,鄉村游異軍突起。典型的晉北民居村貌,吸引來各地的游客。3年時間,宋家溝一口氣摘下國家3A級景區、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等諸多榮譽。眼中的綠水青山成了宋家溝人握在手裡的金山銀山。

眼下,正是旅游旺季。宋家溝三棵樹廣場上,刻著“擼起袖子加油干”的牆壁,成為游人必到的“打卡”點。呼朋引伴,來汲取奮進的力量。

搬出來更要穩得住

習近平總書記在宋家溝考察易地扶貧移民搬遷集中安置點建設情況,走進了喬遷新居的張貴明家,詢問住得習不習慣,搬遷享受了多少補貼,現在生活怎麼樣,還有哪些困難,還特意看了看挂在家裡的老房子的照片。

往事歷歷在目,72歲的周牡丹回憶起當時的情景,不住地說:“享福了!”2019年,老伴張貴明因病去世。從病到去世,張貴明一直都是幫扶干部忙前忙后照料,“和兒女們一樣貼心”,周牡丹很是寬慰。

周牡丹自己身體也不好,有輕度腦梗,常年在服藥。“現在醫生定期送藥上門,也不用花錢,每年還能免費體檢兩三次。”這讓老人非常暖心。

作為兜底保障人群,周牡丹每年享受低保和養老金共有5180多元,還有扶貧企業入股分紅6000元、光伏扶貧收益800多元、村集體種植中藥材分紅700多元。“這日子知足了,比以前不知好多少倍,有保障,不發愁。”

周牡丹家原在長崖子村,住的是山庄窩鋪,低矮昏暗,吃水都困難。40畝坡地養不活一家人,日子過得艱辛。受益於搬遷后“權益不變”政策,她家的坡地全部退耕還林,不用出一分錢就住進了宋家溝的獨家小院。全鄉14個村的145戶265人成為新宋家溝人。

在建設易地扶貧移民搬遷集中安置點中,岢嵐縣將特色風貌整治融入其中,跟進實施小康教育、小康衛生、小康房、小康水、小康路、小康電、小康網等15項行動,讓村民過上“水管子接到灶台,出門就能坐上車”的便捷生活。公共浴室、公共衛生間、衛生院、養老院、小學、文化廣場、圖書室、村史館、黨員活動室等全配套,使遷入戶“一步搬入新房子,快步過上好日子”。

出門三五步就是超市,周牡丹開玩笑說,現在哪怕正做飯發現沒鹽了,再出去買也不誤事。日常,老人習慣斜倚在沙發上,晒著太陽聽段二人台、晉劇,要不就去三棵樹廣場的長廊裡坐坐,看著一群游客走過,又一群來了。

“現在沒有什麼不滿足的,有吃有穿,住在畫裡。”周牡丹說:“我就是希望自己身體好些,毛病少些,多活幾年多享幾年福!”

向著美好的生活奮斗

5點多天蒙蒙亮,劉林桃就起床了。舀上粉面,加上涼水調好,再燒水,做涼粉。邊做邊聽著西牆外三棵樹廣場傳來的歡快舞曲,等著跳舞的人散了,她的土豆涼粉和豆面芡粉也出鍋了。

宋家溝是岢嵐縣農村特色風貌整治的“試驗田”。以特色風貌整治為牽引,同步架構鄉村旅游經營體系,因地制宜發展鄉村旅游,讓村民在脫貧之時就開啟鄉村旅游振興農村的新征程。全縣153個村“顏值”同步提升,連成了一道道美麗的風景線。

從東口子半山坡上不足40平方米的家搬到宋家溝,不等不靠,手腳勤快的劉林桃瞅准來宋家溝游玩的人多,第一個支起涼粉攤。一個小攤子抵得上以前一年的收入。現在村裡擺攤賣涼粉的已經有20多家。

老伴沈姚付心思也活泛了。記者見到他時,老沈剛從地裡回來,計劃吃罷飯就到附近各村轉轉,收集收集以前用過的舊農具、舊物件,准備在自家院裡辦農俗展。

他說:“搬出來,才發現活路多得眼花繚亂。”宋家溝有他見過的架豆、馬鈴薯、小雜糧,還有他沒見種過的大棚、苗圃。就連女人們坐在一起,剪個窗花,繡個鞋墊,也能換成錢。

岢嵐縣通過架構“政府主導+公司孵化+合作社經營+農戶參與”的旅游產業運營體系和“人居環境+生態+產業+文化生活+治理”五位一體的鄉村協調發展模式,縣鄉村齊發力,讓村民開心端起“旅游碗”。

在宋水街,“堡主”周明則那塊兒最熱鬧,一片孩子們的尖叫聲和歡笑聲。

周明則是宋家溝本村人。年輕時腰受了傷,不能再干重活,四個孩子,兩個老人,他的日子過得“那叫個煎熬”。現在,村子美了,綠了。老周當上了護林員,老伴兒在村裡作保潔員,老兩口一年能拿到2萬多元的工資。

今年,周明則把家收拾出來,辦起了農家樂。女兒給他買了一個充氣城堡,沒幾天他就賺回來萬數塊錢。他高興地說:“上有黨的好政策,給咱指明了路,咱就跟著加緊走。”

統計數字顯示,2019年岢嵐縣實現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11042元,與2014年相比,提高了2.69倍,同比增速較全國貧困地區農村居民高6.6個百分點。其中,鄉村旅游帶動貧困戶增收成效最顯著,貧困戶戶均增收也從2014年的1200元,上升到2019年的15417元。

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

6月21日,宋家溝第三屆鄉村旅游季啟動。岢嵐縣委精心策劃了一場“幸福奔小康”接力跑。從趙家窪到宋家溝,鮮紅的黨旗一棒一棒接力下去,參加這次接力跑的36棒接力跑隊員,都是脫貧攻堅一線的干部。

被宋家溝人笑稱為“代言人”的95后溫宏霞高舉鮮艷的黨旗,在接力跑中,看著路旁鄉親們開心地為她助威加油,責任與夢想油然而生。她是村黨支部書記助理,負責村裡日常事務,有空還客串講解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完成了交接,溫宏霞走下來,她邊擦汗邊激動地說著自己的感受:“不管是生活還是工作,完成好接力,讓鄉親們有穩穩的幸福。”

村黨支部書記雷文斌朗聲說:“我們走在了大路上!”

雷文斌口中的“大路”,是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鄉村振興之路,也是岢嵐縣在脫貧攻堅過程中蹚出的“立足脫貧、著眼小康、銜接振興”的融合發展之路。

雷文斌深知,為了讓鄉村振興計劃落地、見效,縣裡確立了以書記、縣長為組長、第一副組長,副處級領導包鄉、專門指揮部包項目的組織領導機構,建立周例會和周任務清單式推進制度、“天天到現場”的工作機制。一度日趨破敗的宋家溝,如今煥然一新、聲名鵲起,與古老的宋長城構成了一條深受市場歡迎的精品旅游線路。

宋水街上,遠遠就聞到了燒烤味。楊美艷、趙小東這對小夫婦今年“夫妻雙雙把家還”,回到了村裡,經營起燒烤,生意遠遠好於預想。端午節當天,就有2萬多游客。楊美艷笑著說:“咱的根就在宋家溝,掙上錢了,就在這兒開枝散葉呀。”

昔日其貌不揚的49萬畝野生沙棘林,也成了香餑餑。宋家溝建起了功能食品有限公司,研發生產的沙棘藥茶入選了“山西藥茶”系列區域公共品牌。現在,該公司形成了年處理5000噸沙棘鮮果、4000噸沙棘鮮葉的產能。周邊鄉親們跟著“沾光”,“現在上山摘些葉葉,砍個枝枝,就能賣個百八十塊錢”。

提升傳統產業,支撐貧困戶持續增收﹔壯大特色產業,延伸產業鏈帶農增收﹔培育新興產業,引領貧困村快速增收。宋家溝鄉黨委書記張國蓮說:“從一張藍圖到一幅實景,宜居宜游的宋家溝要做好鄉村振興的‘排頭兵’。”

風來一時新。曾經工業幾乎空白的岢嵐縣,如今有了經濟技術開發區,25家新能源應用、新材料等企業落地開花。就在記者採訪期間,又傳來與京東簽訂協議建設電商物流園的消息。

本報記者班彥欽 王利強 本報通訊員田沁梅

(責編:趙芳、常慧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