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城撤地設市20周年市民談變化聊感受話發展04】

20年,運城立足新起點再創新輝煌

2020年07月08日18:01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二十載崢嶸歲月,二十載光輝歷程。

2000年,運城撤地設市,迎來了新的裡程碑,也揭開了新的發展篇章。翻開20年的悠悠歲月,一個又一個變化書寫著運城故事、見証者運城奇跡。

農村美農民富 助力鄉村振興

家,是情感的歸宿、心靈的寄托。

20年來,運城市下大力氣改善城鄉居民居住條件。在城市,一片片棚戶區改造完成,一座座高樓拔地而起﹔在農村,一條條坑窪小道變身柏油路,一間間土坯房翻蓋成亮堂的大瓦房。中心城市建成區面積由2000年的27平方公裡擴展到123平方公裡,全市城鎮化率由15.3%上升到51.2%,供水、供氣、供熱和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服務功能進一步完善。

河津市城區街道高家灣村村委會主任韓建明說,運城撤地設市以來,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尤其是基礎設施不斷完善,綜合立體交通建設突飛猛進,道路交通四通八達,大大方便了工業原材料購進和各類農產品外銷,以及群眾的生產生活,為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作為一個城中村,高家灣村將進一步發揮區位優勢,高標准規劃、高質量建設,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加快商貿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讓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生活像芝麻開花節節高。

萬榮縣賈村鄉西思雅村78歲老黨員武光榮,義務幫助村子清掃街巷衛生17年,被村民親切地稱為“活雷鋒”。談起20年來的變化,武光榮激動地說,身邊的每一個變化,鄉親們都有切身體會,尤其是近幾年,通過狠抓脫貧攻堅和美麗鄉村建設,農民的生活環境和生產條件發生了非常大的改觀。今年,全市又轟轟烈烈地開展了人居環境整治和“愛國衛生運動季”活動。作為一名老黨員,將通過打掃衛生這樣的小事,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其中,共同努力,真正提升美麗鄉村建設水平,讓農村成為農民安居樂業的家園。

“村裡的變化一點不比城裡小,水電就不用說了很方便,土路變成寬敞平坦的水泥路,村裡的綠化美化亮化一年比一年好,四季常綠、三季有花,小院也越來越洋氣,臟亂差不見了,環境越變越美,新建了村史館、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在大力發展香椿、花椒、柿子等產業的基礎上,村裡又引進資金開發青龍洞景區。等鄉村旅游搞起來,我們的日子肯定越過越紅火!前幾天,看了市委書記丁小強在運城撤地設市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我對運城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用勤勞的雙手創造美好的生活。”永濟市韓陽鎮賀家村村民張大紅提起村裡20年來的變化贊不絕口。

城鄉融合發展 農民脫貧致富

20年來,運城市各級黨委、政府始終把脫貧重任扛在肩上,著力改善重點貧困地區面貌,提高貧困群眾生活水平。截至目前,全市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570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4.1萬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年底將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4年的8.1%降至0.04%。

萬榮縣西村鄉嶺西嶺南村貧困戶賀仁杰一邊忙著火鍋店的生意,一邊對記者說,幸福生活都是黨給的。他搬遷到縣城移民小區后,在政府引導下苦學烹飪手藝,成功實現二次創業。現在成功脫貧后,希望利用自己的資源帶動更多人致富奔小康。他說,面對這麼美的環境、這麼好的條件,更要踏踏實實努力奮斗,迎接更加美好的生活,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作出應有貢獻。

永濟市城北街道涑水社區居民詹祥瑞夫妻談起運城20年來的發展變化,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2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變化這麼大,通了高鐵,交通越來越便利,道路更加寬闊平整,商貿更加繁榮,人民劇院氣派非凡,圖書館、博物館、汽車站一應俱全,城市建設可以說是日新月異。以前的亂石灘、臭水溝變成了公園,五大城市公園分布在城區各個方位,不管你住哪兒出門步行十來分鐘,准能走進一個公園,市民休閑健身更加方便,生活越來越幸福!我們要倍加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大好發展局面,以實際行動守護好我們的美麗家園。”

養老服務多樣 教育更加公平

鹽湖區第一職業中學教師光雙龍說,運城撤地設市以來,出台了一系列關於發展養老體系的實施計劃,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社區養老為依托、機構養老為支撐,建立了功能完善、規模適度、覆蓋城鄉的養老服務體系等多種養老模式,大大方便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從最基礎的養老院養老模式到現在的休閑候鳥式養老、醫養結合、農村日間照料等,說明了運城對養老事業的重視及發展健康養老的決心。希望政府有關部門不斷增加多樣化的養老服務、眾多貼心的優待政策,讓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

“運城撤地設市以來,我親眼見証了運城教育事業的發展壯大,數個新公辦學校的成立,解決了片區適齡兒童少年的上學問題,緩解了家長壓力。作為一名教育人,我將更好地守教育報國初心,擔立德樹人使命,持續不斷地提升自身素質與教書育人能力,用‘四有好老師’‘四個引路人’‘四個相統一’標准嚴格要求自己,達到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大先生’要求。”鹽湖區鹽湖二中教務處主任景紅圓說。(運城日報 孫 雄 馬逢春 張二盼)

(責編:桑莉媛、常慧忠)